中金在线 > 行业 > 行业综合

|行业综合

以史为鉴,发挥核保险共同体功能价值,护航中国核能事业安全发展

环球财富网 佚名

|
  2020年9月22日,中国向国际社会郑重宣示,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争取碳达峰碳中和的“30·60”目标,这对我国加快构建清洁低碳能源系统提出了革命性要求。核能是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之相伴的是如何管理和规避核巨灾风险,这既对最终保障碳中和目标达成具有高度战略价值,也是助力统筹安全与发展,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国家的重要举措。
  作为核保险风险管理的唯一的行业性平台,中国核保险共同体已成功服务我国核工业22年。今年恰值日本福岛核事故发生十年之际,又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更需以史为鉴,立足新发展阶段,守正创新,为实现国家碳达峰目标、为核工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一、保障核能安全事关国家安全和碳中和目标达成
  (一)福岛核事故是世界清洁能源发展进程的重大挫折
  2011年3月11日,里氏9.0级东日本大地震引发了与美国三里岛事故、前苏联切尔诺贝利事故比肩的第三次重大核事故——福岛核事故,造成了巨大经济损失、民生灾难和环境破坏。一方面造成了巨大经济损失、民生灾难和环境破坏,据东京电力公司推算,目前事故处置基金池所需资金折合人民币1.3万亿元,仅就第三方损害赔偿而言,截至2021年2月,东京电力公司已累计支付赔偿金折合人民币5700多亿元,超过180万居民疏散和避难;另一方面,这一事故一度改变了全球清洁能源发展进程和核电发展信心,德国、瑞士等国彻底放弃核电,我国也曾放缓核电项目的核准。此次核事故虽然有赖于相对完善的赔偿制度框架,福岛核事故后处理工作得以开展,但目前看,距离事故处理就绪仍然遥遥无期。
  (二)加强核风险保障是推动核能事业发展的关键举措,是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保障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