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行业 > 行业综合

|行业综合

2020年的区块链处在哪个阶段?梳理我们所处的历史坐标

环球财富网 佚名

|
  区块链到底处于哪个历史发展阶段?概述区块链的技术、商业与治理进化之旅。
  迷茫和怀疑往往是一个新兴行业的主旋律。今天加密世界的创业者也一样焦虑和迷惑,他们需要找到一个历史参照坐标,才有信心踏上通往星辰大海的征程。
  作为一个新兴行业,今天的区块链到底处于什么发展阶段?它到底是不是下一个技术突破的风口,潜在市场规模有多大?这些问题不时引发业内外人士的讨论。
  一种思维是和互联网的发展历程进行类比。Chris McCann 是硅谷最老牌的风险投资公司 Greylock Partners 的社区负责人。他在 2018 年 5 月的一篇文章中认为,2018 年的区块链,相当于 1994 年的互联网。
  Chris McCann 通过比特币钱包和以太坊钱包数和活跃地址,以及交易所账户规模和交易量等数据,将加密世界的用户数量和互联网早期的增长轨迹进行了比较,得出了结论:区块链世界处在类似互联网世界 1994 年的阶段。火币大学顾问合伙人方军也曾提出,现在的区块链相当于 1994 年的互联网。在他看来,区块链尚在萌芽,远未起飞。互联网在 2000 年经历了泡沫破灭,才逐步发展到今天的规模和无所不在。
  这意味着,对于那些希望利用去中心化的区块链技术和加密货币的具体应用场景作为平台的创业者来说,完全可以期望未来的用户和 DApp 的增长可以与互联网用户及网站增长相一致——换句话说,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类比互联网的发展历程,区块链也应该会经历一个从学术圈、技术圈往更广大用户和更广阔场景渗透和扩散的过程。1990 年代之前的互联网仍然是军队、高校、学院和技术圈的话题和实践,比如 TCP/IP、WWW 等协议,从 1994 年开始才出现各种客户端(比如浏览器、ftp 客户端、Telnet 客户端等等),再后来才有商业应用,比如门户、新闻、电商、社交、办公等等。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