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行业 > 行业综合

|行业综合

莎普爱思将变更实控人,2020年第一起资本操作透露了什么信号?

环球财富网 佚名

|
  
1月9日,一向交易量低迷的是莎普爱思(603168)跳空高开,随后两分钟急遽拉升封板,收盘尚有1.87万手封单。截止至1月10日发稿时,莎普爱思当日股价为9.73元,涨幅3.62%。
  接连大涨的原因,是8日晚间莎普爱思的一纸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陈德康与上海养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署了《股权转让意向协议》。陈德康拟将其持有的7.24%股本转让予养和投资或其指定关联方;同时,陈德康拟将以不可撤销的方式放弃剩余所持21.73%股本的表决权。
  公告还透露,如后续股份转让完成,养和投资及其关联方将最终持有公司总股本的22.33%,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林弘立、林弘远兄弟;
  A股开年的第一场资本大戏就这样毫无征兆地拉开了帷幕。而让诸多投资者疑惑的是:虽然说注册制的风浪已然吹起,但主板壳资源依然紧俏。在公司各项经营正常的情况下,陈德康为何在保留大量股份的同时,选择将公司“拱手让人”?
  但如果细细梳理却不难发现,在这场看似不合常理的股权转让意向背后,一条暗线早已若隐若现。
  一:主角养和投资是谁?
  大戏主角之一的上海养和投资,事实上早已经是莎普爱思药业的“二当家”了。
  2018年12月,莎普爱思发布公告,董事长陈德康将其持有的9.33%无限售流通股,按照协议转让的方式转让给养和投资,转让价为8.33元每股,总金额约为2.6亿元。而莎普爱思当天的收盘价格仅为6.94元,溢价率约为20%。此次转让完成后,养和投资一跃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在转让发生后,莎普爱思股价从当时的不足七元,一直反弹至11.61元。
  资本市场曾将这起转让案解读为医药板块内的一次“联姻”。
  公开资料显示,养和投资设立于2015年6月,由林弘立、林弘远分别持股70%、30%,且二人均为莆田(中国)健康产业总会上海常务副会长林春光之子。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