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行业 > 行业综合

|行业综合

科创板上线打开新大门 PPmoney等头部平台积极探索资本市场

中关村网 佚名

|
  上海证券交易所已披露首批9家科创板受理企业,科创板正式开门迎客。
  这9家企业中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3家,高端装备和生物医药各2家,新材料、新能源各1家。
  金融科技企业如期不在其列,这也意味着,当下金融科技、消费金融、网贷平台等互联网金融企业若想对接科创板,成功登陆A股资本市场还需时日。但纵然不能拔得头筹,网贷行业的头部平台依然看好科创板这个窗口,积极为资本市场做准备。
  关键核心技术成为重要门槛 科创板将成金融科技行业风向标
  作为我国资本市场改革重要战略举措,科创板自宣布推出以来便得到投资者的强烈关注。二级市场上,创投板块走势大幅拉升,科创板影子股也纷纷异动。
  科创型企业翘首以待,希望能饮得头啖汤,金融科技企业也不例外。金融科技企业能否登陆科创板,已然成为市场热议话题。
  金融科技行业是否具备上市条件?
  从科创板门槛来看,《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注册管理办法》显示:符合国家战略、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突出科技创新能力、靠技术开展生产经营。
  从具体行业来看,包括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引领中高端消费,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从上述条件来看,金融科技行业并非典型的科创板重点支持行业,同时这一行业因存在一定的金融而处于监管行列,但部分互金领域当前监管形势还并不明朗。
  不过,科创板也并未将金融科技企业排除在外。
  首先,上市条件重点体现包容性。允许存在未弥补亏损、未盈利企业上市,不再对无形资产占比进行限制。在非财务条件方面,允许存在表决权差异安排等特殊治理结构的企业上市,并予以必要的规范约束。对当下多数财务数据并不理想的金融科技企业来说,解决了财务限制这一硬伤。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