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行业 > 行业综合

|行业综合

TCL 48亿元剥离家电,华星光电借壳后怎么走?

环球财富网 佚名

|
  
收购华星光电10%股权一年后,TCL集团终于完成内部资产梳理,剥离家电和全部非核心业务,上市公司仅保留华星光电和金融创投,从杂货铺变身面板巨头。
  12月7日晚,TCL集团发布公告称,向新成立的TCL实业控股(广东)有限公司出售旗下TCL实业、惠州TCL家电、合肥TCL家电、TCL产业园等9家公司从100%到36%不等的股权,交易总价47.6亿元,由TCL实业控股以现金支付。重组方案已获公司董事会通过,仍有待股东大会批准。
  本次出售的TCL实业旗下拥有TCL电子、TCL通讯、通力电子三家最重要的控股子公司,业务覆盖彩电、手机和音视频产品,惠州TCL和合肥TCL生产空调和冰洗产品,即TCL家电集团。此次重组TCL集团剥离了全部终端和家电业务,占集团总营收超过一半,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接盘方还是自己人,TCL品牌并未消失。公告显示,TCL实业控股成立于2018年9月,第一大股东为李东生和TCL高管的持股平台砺达致辉,出资9亿元持股比例30%。2018年12月TCL控股增资扩股,苏宁易购出资15亿,持股25%为第二大股东,惠州市国资出资9亿元持股15%,其他股东包括TCL管理层持股平台砺达天成、中信产业基金、深圳国隆资本等战略投资者。
  李东生在砺达致辉持股63%,砺达天成持股51%。此前李东生与两大员工持股平台东兴华瑞、九天联成合计持股TCL集团12.28%,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和剥离前的上市公司相比,李东生与管理层的控制权明显上升。
根据公告,TCL实业控股将承接超过150亿元有息负债和5万多名员工,重组完成后,上市公司员工总数将从2018年6月的7.5万名减少三分之二至2.5万名,资产负债率由66.22%下降到61.52%。
交易完成后,TCL集团2018年上半年营收从525亿下滑至211亿,缩水六成,归母净利润下降7.27%至14.7亿元,毛利率下降3个百分点至15.25%。2017年的备考业绩显示,公司归母净利润从26.6亿元上升至44.2亿元,可见剥离的这部分资产此前是业绩拖累。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