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行业 > 行业综合

|行业综合

北京文博会首发全面评价IP报告 阅文集团独揽网文IP前五席

中国网 佚名

|
  10月25日,第13届北京文博会开幕,发布《面向高质量的发展:2017-2018年度IP评价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以2017年7月至2018年6月为统计周期,纳入电影、连续剧、网络游戏、网络文学、动画、漫画六大领域内共计274个年度IP,绘制了一幅中国文化IP的发展全图景。阅文集团旗下IP在报告中表现亮眼,独占TOP20 IP中的1/4席位,且排名前五的网络文学IP均出自阅文集团。
  

(2017-2018年度IP评价前20名)

  本次报告,是由中央确定的首批国家高端智库试点体系成员之一,新华社瞭望智库制作。这是国内首次以文化价值、产业价值二元维度,共同对国内IP产品进行的全面价值排名,并首次从国家文化建设的角度评价和思考IP的成长与培育。借助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报告建立了国内首个可量化的、科学、全面的IP价值评价标准,对促进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有着重要意义。网络文学作为重要的IP源头之一,在报告的各个维度均有着明显优势,在国家文化建设中积极发挥作用。而作为行业领先企业,阅文集团展现出了优质网文IP培育基地的绝对实力;同时,通过网文IP全版权开发探索,阅文集团向全产业展示了网络文学的“二元价值”,成为助力新文创生态繁荣发展的中坚力量。
  


  奠定国家文化符号建设基石 阅文成优质IP聚集地
  文化价值是本次报告关注和强调的重点,也是IP生命力和竞争力的核心体现,更是其能否成为世界级文化符号的必要前提。然而,我国的IP发展却存在着一味追求产业价值,“唯流量论”等不健康的行业倾向。“大量作品一味追求粉丝经济与IP流量变现,品质粗制滥造,引发了观众的不满和监管的忧虑。”此次报告态度鲜明,把文化价值作为衡量IP“二元价值”的另一重要标准,对引领全产业将原本粗放的开发思维,转向重视IP文化价值有着极大的指导作用。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