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行业 > 行业综合

|行业综合

《2018年微信内容电商报告》:中小型公众号涌向电商

中华网 佚名

|
  2016年,自媒体成为网民获取内容的新方式,优质的内容以其信任背书,为粉丝提供消费意见,帮助粉丝选择商品,发展成一条全新的商业路径。由此,电商成为自媒体大号们日益看重的商业变现模式。
  2017年,微信内容电商经过一年的试水,商业版图逐渐清晰,电商环节的产业链也开始细化,越来越多的渠道商、服务商出现,提升运营效率,扩大市场容量。
  而到了今年,形式出现了新变化,一方面是为突破线上流量瓶颈,提升流量的附加价值,头部KOL尝试开设线下店铺,增加营收来源。另一方面则是从业者们从最开始的内容创造购买环境的买手推荐模式,逐渐发展到联合生产、联名产品、贴牌,甚至推出自有产品。
  近期,新榜研究了2016-2018年外链到有赞店铺的公众号(除企业与政务号),并联合有赞发布了《2018年微信内容电商报告》(简称:报告)。
  从这份报告中,呈现出以下几个有趣的现象和趋势:
  内容电商公众号数量每年增长超过65%
  根据CNNIC统计,我国移动互联网用户增速自2016年开始出现下降,2017年微信官方公布用户数据,9.8亿用户已经接近互联网用户的极限。
  今年一季度,微信月活跃用户数达到了10.4亿。微信的用户增长红利期基本结束。
与此同时,内容电商公众号大幅增长。新榜研究了2016-2018年外链到有赞店铺的公众号(除企业与政务号),根据每年6月份的同期数据对比,发现这两年参与内容电商的公众号数量,平均每年以高达66%的速度增长。
快速增长的同时有一个新特点:更多中小公众号发力内容电商。2018年,越来越多新榜指数在450-600分的中小玩家入局,准一线/二线城市的公众号比例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个过程中,内容电商类有赞店铺数量季度环比增长率也稳定在8%左右左右。而内容电商有赞店铺的分销成交总额,在过去的28个月中保持20%~35%的季度环比增长率,每年的第四季度为旺季。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