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行业 > 行业综合

|行业综合

2017年9月我国重点大学ESI世界排名,双一流大学重要指标!

中国网 佚名

|
  双一流工程提出之后,立即成为了社会关注的重要话题,这是继985工程和211工程之后,我国又一项国家层面的高校教育工程,而且规划中也提出了重点建设标准,一是支持拥有多个国内领先、国际前沿高水平学科的大学,全面建设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或前列;二是支持拥有若干国内前列、在国际同类院校中居于优势地位的高水平学科的大学,通过学科建设带动学校进入世界同类大学前列;三是支持拥有某一高水平学科的大学,通过建设进入该学科的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
  

  那么在我们国家,什么样的学校算是国际同类学校中的高水平大学呢?一般来说,ESI作为一个学术指标是一个不错的评价工具。ESI是由世界著名的学术信息出版机构ISI于2001年推出的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分析评价工具,是基于汤森路透SCIE/SSCI所收录的全球12000多种学术期刊的1000多万条文献记录而建立的计量分析数据库,目前已经成为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家/地区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工具之一。
  

  ESI每两个月公布一次最新结果,根据最近9月份的评价结果显示,北京大学和7月份排名持平,位于全球第112名,同时位于我国高校首位,紧随其后的是中国科学院大学,在过去的一年时间中,进步飞快,从去年9月份的336名进步到现在的113名,看来超过北京大学也是有很大机会的,再往下是清华大学和浙江大学,这两所大学在ESI排行榜上紧挨着,分别位于全球第128名和第129名。其余位于全球前三百强的高校还有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和中山大学,这九所高校基本组成了我国高校的第一方阵。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