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行业 > 行业综合

|行业综合

上市公司半年账:房企贡献一半增长让人不安

中国经济网  佚名

|
  近日多家国际投行先后发布报告,认为中国经济指标全线好转,资金“脱实入虚”情况缓解。但是,房地产到底是归入实体经济还是虚拟经济还存在争议,剔除房地产之后经济指标又会如何呢?如果重新考虑房地产对经济的影响,结论可能没有这么乐观。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NIFD)25日上午发布《2016年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盈利分析报告》(下称《报告》),报告发布人、社科院研究员吕峻称,由于区域性房地产市场的火爆,上半年房地产上市公司为整个非金融A股公司直接贡献了近45%的营业收入的增长,和近40%的净利润的增长、近50%的核心净利润的增长。
  “这个好转让人很不安。”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NIFD理事长李扬在发布会上表示,上半年上市公司盈利明显好转,但是其中一半以上是因为房地产,这让人感到忐忑和不安。
  吕峻告诉《第一财经日报》,除了房地产企业,非房企也出现了利用房地产资产进行价值重估的苗头。如果考虑到房地产市场的间接贡献,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为非金融A股公司贡献了50%以上的收入和利润增长。如果剔除房地产上市公司,上半年盈利仅有微弱改善,而主板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仍会维持负增长。
  房企一枝独秀
  楼市火爆一波又一浪。先是去年下半年的深圳,紧接着今年上半年的京沪,然后是郑州、杭州、南京、成都……楼市暴涨,房地产企业直接受益。从截止到2016年6月30日的上市公司财务数据来看,上市房企盈利增长占沪深两市A股上市公司上半年盈利增长的一半。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统计沪深两市2927家上市公司盈利状况发现,上半年总体营业收入14.62万亿,同比增长2684亿,增幅2%;上半年净利润1.49万亿,同比减少361亿,降幅2%。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立即下载

跟牛人学投资,财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