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行业 > 商业

|商业

微淼商学院:新股破发,还能躺赚吗?

中华网 佚名

|
  科创板推出后,上市公司破发的情况偶有发生。于是很多小伙伴开始紧张:如果打的新股刚好破发了怎么办?这会影响我们的收益吗?
  今天,微淼商学院就来和大家科普一下新股破发的那些事儿。
  何为新股破发?
  在股市中,股价跌破发行价的情况叫做破发。摆在我们面前的第一个问题是,新股为什么会破发?最核心的原因就是新股发行价格过高。而价格高,是指价格超过了二级市场投资者的心理预期。
  在过去的若干年,公司IPO都受到监管机构的严格审核。一般情况下新股发行时市盈率不会超过23倍,且不超过同行业平均市盈率水平。市盈率是股票价格除以每股收益得到的比率,因此市盈率的限制是对新股发行价的限制。
  在业内,23倍的市盈率水平并不算高,因而大部分股票上市后都涨势喜人,参与申购的股民一旦中签基本就能赚钱,久而久之就形成赚钱效应,新股发行大多也较为顺利。
  但随着科创板、注册制开闸,23倍的市盈率限制被打破。注册制某种程度上代表着高度的市场化,尤其是定价的市场化、交易的市场化。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吴晓求一语中的:“注册制下企业的定价在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是完全打通的。”举个例子,一些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市盈率动辄几十倍上百倍,甚至被网友调侃为“市梦率”。尽管如此,若二级市场投资者不认可一级市场给出的高估值,反而给出低于企业上市前估值的价格,那么企业的价格泡沫就会破裂,从而导致股价破发。
  新股破发的影响
  新股破发是否影响打新中签者“躺赚”?小伙伴们都很关注这个问题。大家其实不用太担心,因为目前来看,新股破发的概率还是比较低的,与新股上市后股价上涨的收益相比,这个风险还是可以接受的。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