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行业 > 商业

|商业

中国制造业产业升级,康佳力担“品牌强国”历史使命

环球财富网 佚名

|
  纵观中国制造业过去30年的发展,成为世界品牌的代工厂,除了能赚钱还能解决就业,是一件求之不得的好事情。但随着中国制造业开始站稳脚跟融入世界分工体系,不甘居于产业链底端的心态开始逐渐显现。放下不干吧,转过身去,背后还有越南、印尼、巴西这些竞争对手眼巴巴地盯着,随时准备取而代之;继续做吧,又只能从自己生产的商品中获取微薄的利润,并非长久之计。所以,以产业化升级摆脱低端制造,走品牌化发展方向就成了中国制造业势在必行的破局之路。
  以康佳为例,这家前身为光明华侨电工厂的电子企业,早在1980年就确立了“KONKA 康佳”品牌,那时候的中国的现代化工业才刚刚起步。随后的几十年,康佳的品牌化运作随着中国制造业的崛起不断壮大,在1997年就成为了“中国驰名商标”,一年后的1998年,康佳彩电国内市占率跃升全国第一,直到今天,康佳已成为了世界品牌,一路把产品卖到了海外。这种从品牌意识觉醒到国内知名最终扬驰海外的品牌化突围,可以说是中国企业品牌化探索的一个缩影,从中可以看出,中国企业的品牌化意识已经崛起。
  康佳能够发展至今,技术实力和产品品质都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在中国家电消费市场,很长一段时间都流传着这样一句俗话:“康佳的质量、TCL的渠道、长虹的价格”,由此可见,产品的质量,会作为品牌形象的核心组成在消费者心目中留下深刻印记,康佳也因此一度赢得中国彩电“第一品牌”的称号。而对技术的大胆追求,则是康佳长期立足市场的保障。在前些年彩电市场面临技术转向时,康佳几乎是国内最早加码OLED的企业,在新技术市场前途未卜时就甘愿砸入真金白银去搞研发,这对一家上市公司来说,其中的左右为难和苦楚也只有康佳自己知晓。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企业没有对技术的渴望,这样决然的豪赌不会发生。在2018年,康佳的研发费用再次创下纪录,其中大部分资金,依然流向了着眼未来的AI、IoT、8K和5G的技术研发当中。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