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行业 > 商业

|商业

步长制药回复年报事后问询,都回应了哪些热点?

中关村网 佚名

|
  21日晚间,步长制药发布《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的回复公告》,就5月13日收到上交所关于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中的问题进行了答复。其中,步长制药对外界普遍较为关注的销售费用、研发支出、高毛利率及中药注射剂安全性等问题进行了详尽的阐述。
  持续教育及研究导致药企销售费用普遍较高
  步长制药在回复函中提到,销售费用占收入比例较高属于医药行业的普遍现象,而销售费用中主要类别基本为市场费用。公司的销售费用主要为市场推广类费用,这与公司销售主要采用专业化学术推广,通过自有营销网络实现产品销售的模式是相适应的。由于药品的专业性较强(尤其处方药产品,更需要专业化的推广),公司通过组织专业的学术推广会议有助于让医生更详细准确地了解药品的适应症、作用机理、药物禁忌以及最新研究动态等,减少药品的错误使用,保障诊治效果。2018年度公司总共组织市场活动 19,000余场次,参与人数 500余万人次;组织市场调研23,000余场次,参与人数300余万人次;组织学术交流活动20,000余场次,参与人数140余万人。
  市场推广是医药行业主要的销售手段,各大公司销售费用中市场推广类费用占比均处于相对较高水平,公司亦将市场推广作为促进销售最重要的方式,因此公司市场推广类费用占比在合理区间范围,符合行业特点。
↑数据来源:Wind
↑数据来源:Wind
  根据Wind显示,步长制药2018年度销售费用总额为80.36亿元,较上年度82.87亿元的销售费用,同比下降3.03%,销售费用率为58.81%,相较2017年度下降了1.16%,2019年一季度,步长制药销售费用总额为17.07亿元。在医疗行业上市企业中,步长制药2018年度销售费用率行业排名下降为第15名,销售费用在医疗行业上市企业中的排名下降为第3名。2019年一季度,步长制药销售费用在医疗行业上市企业中的排名再次下降,位列第5名。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