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行业 > 商业

|商业

合理利用租金贷,让租客与企业共赢

中关村网 佚名

|
  3 月22日,央视《焦点访谈》节目播出了一起租房纠纷事件,一位姓年的先生在小家联行上面租房,而后小家联行为其办理了租金贷,据年先生所说,如果不办租金贷,便没有办法入住。年先生心想,这种租金贷也没有利息,况且行李都搬了进去,就住进去吧。但过了3个月后,他忽然被告知,小家联行早已倒闭,房东已经收不到房款,要求其尽快搬家。由此出现了他一边交着房屋贷款,一边还没有房子住的状况。
  一边是缓解租户交租压力,一边是个别不正规的长租公寓因经营不善导致了客户损失,最近一段时期,租金贷似乎被过度负面解读。其实揭开租金贷的本质,它本质是对租房场景的一种完善,平滑了租客与长租公寓之间的交易障碍,降低了租客的租房门槛,具有积极的市场意义。
租金贷是什么?
  所谓租金贷,指的是租客在与长租公寓企业签下租约的同时,与该企业合作的金融机构签订贷款合约,一般由该金融机构替租客支付全年房租,租客向该金融机构按月还清租房贷款和利息。
  具体到租房场景中,就是传统中介会要求租客押1付N(通常为3/6/9/12)的方式支付房租,即预付N个月房租+1个月房租的押金。对于普通的打工者来说,押金和需要支付的几个月房租成为一笔不小的开支,甚至决定了他是否留在该城市的决定因素。因此,租金贷的出现,将押1付N转换为押1付1,缓解了租客的资金压力。
  然而,最近关于房租价格和长租公寓的讨论中,租金贷被过度负面解读。争议的焦点主要在于租客申请租金贷时,通常都是申请全年租金费用额度的贷款,并由第三方分期平台支付给长租公寓,相当于一次性年付,可是长租公寓拿到客户全年的租金后,却是按月或者按照季度支付给房东,这样如果个别不正规的长租公寓运营失败,就容易出现资金链断裂,导致房东因无法继续收到租金而清退租客的情况出现,租客则仍然需要偿还租金贷款。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