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行业 > 商业

|商业

揭秘海航基础:基础设施服务商如何玩出新花样?

中国航空旅游网 佚名

|
  原创自董秘帮手
  海航集团旗下A股上市公司共有10家,其中有一家base在海南的公司,近期在资本市场崭露头角,那就是海航基础。作为2016年通过借壳重组上市的公司,市场可能不是很了解,董秘帮手在研究完公司之后,觉得海航基础已经不单单是一家房地产企业,而是一家全套基础设施建设服务提供商;远期来看,更有机会成为依托交通节点的城市综合开发运营商。那么具体它的商业模式有什么特色?竞争力究竟在哪里呢?董秘帮手今天来小小分析一下。
  一、海航基础的业务简介  
  重组上市时,海航基础曾经披露公司有6大业务,随着公司不断履行重组时的解决同业竞争的承诺,商业项目已经剥离,酒店业务也不是主要发展业务。免税业务虽然在业务协同中起到很重要的作用,但仅为海航基础参股公司,营业收入不能并表。因此从业务收入的角度看,海航基础的主要业务现在是有3大块。2017年上半年海航基础3块业务收入:
  


  1、 房地产业务:“以机场、铁路、港口、码头等基础产业设施运作获取土地,以产业为先导,建立产业资源整合平台,以城市CBD建设、海航中国集、文旅小镇和临空产业园为特色产品。”,海航基础基于海航集团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布局,采取了“产业+空港+城市开发+PPP”的创新型综合开发方式(下文详细分析)。而且,董秘帮手查阅了其他上市公司的模式,认为海航基础的“空港+地产模式也是地产行业中独一无二的。
  海航基础现有的地产项目资源主要集中在海南省海口市,尤其是大英山CBD片区,在海南省内的其他县市也都有储备。除此之外,公司在北京、广州、深圳、营口、武汉等地拥有部分房地产业务。海南岛内政策的不断收紧,原有的土地开发模式亟待更新换代,海航基础未来发展空间在于现有新模式下项目的开发和复制,包括人工岛(海口南海明珠生态岛)、临空经济区开发(武汉蓝海临空产业园)、临港经济区开发(嘉兴港区)等。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