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行业 > 商业

|商业

可模仿的致富模式:跟中鸿财富一起学习山西女首富发家史

中国网 佚名

|
  时下热播剧《那年花开月正圆》完美收官,该剧以周莹、吴聘、沈星移三人的爱恨情仇为主线,周莹从安吴寡妇到陕西女首富,展示了清末女首富周莹的传奇人生,也彰显了秦商的大义与诚信。
  接下来,中鸿财富带您了解周莹的传奇人生:孙俪扮演的周莹1869年出生于陕西省三原县,据传天资聪颖,进入泾阳安吴堡大户吴家,17岁嫁给吴家少爷吴聘,后其夫吴聘和其公公均因故去世,吴家逐渐家道中落,她历经坎坷建立起陕西吴氏商业帝国,也成为当时唯一把生意做到富可敌国的成功女商人。周莹终生未再嫁,她的一生都在商海博弈,留下许多传奇的故事。她广济百姓的义举和远见卓识的经商理念至今还被当地人们广为流传,对于现在为理财所苦恼的普通人来说也很有借鉴意义。
  周莹为什么能成为清末女首富?

  

  首先,中鸿财富分析,周莹经商有道。她任用贤能,多谋善断,讲究信誉。在她的努力下,吴家东院重新拾起盐商生意,在全国设立了7个总号;不仅如此,周莹还将生意扩充到了蚕丝、棉花、棉布、药材、茶叶等方面,涉及面非常之广。在整合资源上,她向种植棉花的农民提前签约订购,在南方包桑园、提前订购生丝,保证货源的充足和收购价格的稳定;在制度改革上,周莹让手下掌柜伙计参股,进行资金扩充,实行阳俸阴俸,且伙计们的家人也可以在吴家工作。
  其次,周莹慷慨仁义,乐善好施。1900年,慈禧在西安避难时,周莹向太后提供了10万两白银,慈禧亲手题写护国夫人牌匾,并收她为义女,从此母女相称。《辛丑条约》签订后,她又向太后进交白银,同赴国难。慈禧感于她的义举,封她为一品诰命夫人。
  她不仅在国家危难关头慷慨解囊,对乡里更是乐善好施,正因为如此,她才在社会、商界和平民百姓中赢得了无与伦比的人气和名声。兴水利,办教育,建文庙、助军饷,这一件件义事,使她成为关中地区远近闻名的女商人。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