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行业 > 商业

|商业

城市和产业双重复兴中照资本召开主题会议

中国网 佚名

|
  10月10日,以城市和产业的双重复兴为主题的泛珠三角金融圈午餐会顺利召开。会上,嘉宾们就主题发表了各自的独特见解,并以海南省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等具体项目为例进行了交流探讨。
  复兴有道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中国城市从大拆大建逐渐向有机更新转化,一场城市复兴运动在中国各大城市悄然兴起。
  城市复兴是综合的,它不仅包括旧城保护与整治,还包括了经济、社会、环境与文化等社会范畴的全面建设,其中也必然有相关产业的复兴,城市复兴需要促进城市经济结构的战略性重组,为城市支柱产业的发展提供空间保证。
  复兴有术
  综观全球的城市和产业复兴之路,语境不同语义大不同,在中国语境下的城市和产业复兴核心需要做什么?
  首先,关注合作。城市和产业复兴不是简单的市场行为、也不是完全的政府行为,需要政府与社会资本进行合作。
  在当前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中,双方面临的突出挑战是融资模式问题,过去是财政承诺兜底,现在是严禁通过保底承诺、回购安排、明股实债等方式进行变相融资,将项目包装成PPP项目,这进一步考验着各地城市复兴的落地智慧。诚然,未来的城市复兴需要与产业复兴高度融合,需要政府与社会资本的合作更为紧密,兼顾供给需求,政府发挥社会资本天生的市愁力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城市复兴不仅需要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还要实现百姓、政府、企业三方满意。
  其次,关注综合。中国语境下的城市复兴不一定得有先衰后兴的过程,它更多是以均衡、有序、积极的方式综合解决城市问题,城市在规划、土地、交通、生态、文化、技术创新、公共建筑等方面有更大作为。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