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行业 > 板块聚焦

|板块聚焦

第三批PPP示范项目出炉 污水处理、垃圾处理有望率先获益

金融投资报 舒娅疆 康曦

|
  本周,备受关注的第三批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名单终于面世,项目数量和计划总投资额分别为516个和11708亿元。今年以来,PPP模式推广力度持续加大,PPP项目需求持续释放。环保成为PPP重点推广领域, 而从国家发改委推介的前两批PPP项目看,污水处理、供水、垃圾处理等领域项目的签约率较高,显示水务、垃圾处理等投资回报机制清晰的细分领域受认可程度更高,PPP项目落地相对较好。
  分析认为,在环保领域政策面持续向暖和PPP等多方因素利好刺激下,污水处理、垃圾处理两大领域优质公司有望成为获益标的。
  污水处理
  “水十条”开启万亿市场,首选行业龙头公司
  在“水十条”及新环保法等政策出台的刺激下,水处理板块被认为将持续受益于PPP。《2014-2018年中国污水处理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显示,随着我国现代化及工业化的不断推进,废水排放总量不断增长。2001-2012年,我国废水排放总量从2001年的433亿吨增长到2012年的685亿吨,废水排放总量增加了252亿吨,平均每年多排放了21亿吨废水,平均年复合增长率约4.3%。我国城镇污水排放量占废水排放总量比例从 2001年的53.2%上升到 2012年的67.6%。此外,2001-2012年我国城镇生活污水排放量年均增量19.4亿吨,占废水排放总量年均增量的92.2%。
  市场产能没有过剩
  伴随着新环保法实施,打击环境违法力度空前,“水十条”开启万亿水处理市场规模,PPP与三方治理开辟污水处理新模式。
  在经济转型期间,环保产业是少数能够刺激经济而没有产能过剩忧虑的行业。国信证券分析师汤雅喆预测,2015-2020年的污水排放量将按年复合增长 4.5%-5.5%,到2020年达到971亿吨。“由于一二线城市的市级污水处理已达到高渗透率,预期对三四线城市甚至农乡地区的污水处理厂的投资及建设,将会在十三五期间加快。”此外,汤雅喆认为公私合营推动社会参与污水处理,根据财政部的公私合营项目数据库,截至2016年6月30日,污水及废物处理相关项目达到1759个,总投资额达到人民币7820亿。而为了提升运营效率,由地方政府管理的污水处理资产有望将陆续开放给市场。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立即下载

揭秘财富增长密码,上财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