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房产 > 房产动态

|房产动态

物管行业现收并购后遗症,商誉减值拖累利润,雅生活不再唯规模论

时代财经 陈泽旋

|
  

物管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头部企业陷入增收不增利困境。

  

3月25日晚间,雅生活服务(03319.HK,下称“雅生活”)发布2023年年度业绩,报告期内,雅生活录得收入154.4亿元,同比增加0.4%。其中,物业管理服务收入同比增长7.8%至108.1亿元,业主增值服务收入同比增长0.6%至23.3亿元,城市服务收入同比增长5.5%至13.9亿元,外延增值服务收入同比下降46.6%至9.1亿元。

  

收入增长没能带动利润的提升。2023年,雅生活实现毛利约26.5亿元,同比减少21.8%;毛利率为17.1%,同比减少4.9个百分点;净利润约7亿元,同比减少63.9%;净利润率4.5%,同比减少8.1个百分点。

  

雅生活指出,净利润下滑的原因,一是业务结构调整,非周期业务(物业管理服务、业主增值服务和城市服务)占比提升及运营成本上升;二是出于谨慎性原则,对贸易及其他应收项及商誉计提减值拨备。

  

不过,对商誉的减值或关联方应收账款的减值拨备,在如今的物业管理行业并不少见。除了雅生活,碧桂园服务、金科服务、弘阳服务和朗诗绿色生活等企业也都进行了相关预警或减值计提。

  

  

收并购的烦恼,商誉减值拖累利润

  

雅生活营收占比超9成的非周期业务,出现收入上升但毛利与毛利率下降的情况。

  

财报显示,2023年雅生活的非周期业务实现收入145.3亿元,同比上升6.3%;该业务收入在总收入中的占比为94.1%,同比上升5.2个百分点;毛利约为25亿元,同比下降15.7%;毛利率为17.2%,同比下降4.5个百分点。

  

受房地产开发相关业务影响,雅生活的外延增值服务业务收入明显下滑。

  

具体而言,雅生活的外延增值服务业务包括案场物业管理服务、物业营销代理服务和房屋检验服务等。2023年,该业务实现收入9.1亿元,同比下降46.6%;在总收入中的占比为5.9%,同比下降5.2个百分点;毛利约为1.4亿元,同比下降65.5%;毛利率为15.8%,同比下降8.6个百分点。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