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房产 > 房产动态

|房产动态

2024年土地市场或迎来弱复苏,至少16省预计卖地收入超去年

时代财经

|
  

2023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9.6%,连续两年下降,降幅比上年收窄0.4个百分点。房地产市场的持续低迷直接影响土地市场,多地卖地收入不及预期。

  

根据界面新闻统计,在已公布2023年“卖地收入”的27个省份(自治区、直辖市)中,仅5个省份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实现正增长,其余均是负增长,且不少跌幅在20%以上。另外,没有公开“卖地收入”的4个省份(山西、辽宁、西藏、甘肃)中,至少有3个省份表示去年卖地收入较上年下降。

  

从收入规模看,2023年土地出让收入排名前十的省份依次为:江苏(9482亿元)、浙江(6470亿元)、山东(4156亿元)、四川(3952亿元)、广东(3818亿元)、上海(3197亿元)、湖北(2307亿元)、湖南(2283亿元)、安徽(2085亿元)、北京(1947亿元)。其中,北京从上一年的第11位前进1位进入前十,福建则下降3位跌出前十。

  

从增速来看,只有天津、河北、内蒙古、吉林、重庆5个省份实现正增长。其中,吉林省2023年卖地收入同比大增71.4%。

  

吉林省在预算报告中指出,2023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比上年增加较多,主要是上年受疫情影响,土地成交较少,2023年有所恢复,特别是长春市等中心城市土地交易增加较多。

  

天津去年卖地收入比上年增长41.8%。中指研究院天津公司研究副总监田文刚对界面新闻表示,2023年,天津政府加大土地出让力度,住宅用地共推出91宗地块,规划建筑面积为822.85万平米,同比增长20.4%。同时,天津市持续完善供地模式,以需定供、按需挂牌成为主要操作方式,供地有效性大为增强。

  

另外,从预算执行情况来看,2023年,绝大部分省份未能完成年初设定的卖地收入目标,只有北京、上海、江苏、江西、四川、重庆和吉林7个省份完成了年初的预设目标。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