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房产 > 房产动态

|房产动态

深圳楼市再出重磅,“90/70政策”废止,买大房子的时代来了

时代周报 梁争誉

|
  

执行了18年的“90/70政策”,正式退出深圳楼市。

  

近日,有市场消息称,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关于停止执行〈关于按照国家政策执行住宅户型比例要求的通知〉的通知》(下称“《通知》”)。

  

时代周报记者从深圳一名品牌房企人士处证实了前述消息。据《新京报》报道,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人士亦于3月26日证实了前述文件的真实性。

  

  

  

“90/70政策”最早可追溯至2006年。

  

彼时,住建部发布的《关于落实新建住房结构比例要求的若干意见》(建住房〔2006〕165号)明确,自2006年6月1日起,各城市(包括县城,下同)年度新审批、新开工的商品住房总面积中,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含经济适用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70%以上。深圳在当年6月底发布相关细则。

  

根据《通知》,经2024年第2次局长办公会议、2024年第4次局党组会议审议通过,并报请市司法局审查,《关于按照国家政策执行住宅户型比例要求的通知》(深规土〔2010〕688号)已废止。

  

  

  

“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进一步优化房地产政策,系统谋划相关支持政策。近几天媒体不断报道,针对今年一季度房地产持续疲弱,新的扶持政策已经在路上,资本市场已经开始预热,估计深圳此次的政策是对国常会指示的落实。”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2010年,深圳曾针对“90/70政策”进行“打补丁”式更新,将“单套住房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内的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住宅面积的70%以上”变更为“本项目套内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的普通住房的建筑面积和套数占比不低于商品住房项目总建筑面积和总套数的70%”。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