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房产 > 房产动态

|房产动态

年报深度丨战略聚焦、航道协同 龙湖集团打造“新发展模式”范本

中国网地产 佚名

|
  

时至3月,上市公司一年一度的年报季如期而至。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2022年房地产行业在内外部多重影响因素下态势低迷,全国商品房销售额13.3万亿,同比下降26.7%。

在此背景下,业绩下滑、利润走低、大额亏损已成为行业的普遍现象。但堪称房企“示范生”的龙湖,凭借其长期主义的战略定力与坚定执行,实现了营收及利润的稳中有增。同时持续开拓经营性业务,探索新的发展模式。

3月17日,龙湖集团发布2022年全年业绩。公告显示,在开发、运营及服务三大板块五大航道的协同发展下,龙湖集团财务盘面稳健、利润结构优化,为企业的长期发展提供了穿越周期的砝码。

利润结构优化 财务盘面稳健

业绩公告显示,2022年龙湖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505.7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2.2%;实现归属于股东的核心净利润225.4亿元,同比稳中有增。在行业整体下行,多数房企出现亏损的情况下,龙湖集团收入及利润的双增长难能可贵。

除了稳定的盈利外,良好的现金流、低融资成本、健康的财务状况是企业运行的基础。

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末,龙湖集团在手现金为726.2亿元,现金短债比为3.52倍,此外净负债率为58.1%,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64.8%,连续7年稳居“三道红线”绿档。

于2022年末,综合借贷总额为人民币2080.1亿元,平均借贷成本为4.10%,平均贷款年限为6.67年。一年内到期债务为人民币206.6亿元,占总债务比例为9.9%。

随着行业缩表出清接近尾声,房企融资渠道逐步恢复。2022年龙湖集团抓住国内有利的市场融资环境,在境内成功发行50亿元公司债券,35亿元中期票据,票息介乎3.00%至4.10%之间,期限介乎3年至8年。

具体来看,2022年5月成功发行首单创设CDS公司债5亿元,票息4%,期限6年;8月发行首单“中债担保”中期票据15亿元,票息3.3%,期限3年;11月发行规模20亿元的中债增全额担保债券,票面利率仅3%,成为央行“第二支箭”首单。12月发行首单“内保外贷”境外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