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房产 > 房产动态

|房产动态

上市房企2021年报:融资约束加速库存变现 整体趋缓分化走阔

中国网地产 佚名

|
  中国网地产讯 近日,华泰证券发布《四维梳理A股重点上市房企2021年报及2022年一季报表现》报告。报告延续20年年报综述报告《利润率和杠杆率的调整之年》(2020/5/12)的分析框架,在A股上市房企中挑选出66家房企(以下统称为“总体房企”,其中包括6家龙头房企、27家中型房企、33家小型房企),从业绩、销售、扩张、融资四个维度,梳理A股重点上市房企2021年报和2022年一季报表现。
  我们以“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为口径衡量房企扩张进展(由于该数据包含房企建设施工投入,所以不能完全用来模拟房企拿地数据),2021年总体房企同比增长5.7%,增速较2020年下滑1.2个百分点;龙头、中型、小型房企分别同比+9.3%、-2.3%
  、+8.5%,增速较2020年-1.3、-2.8、2.9个百分点。
  2021年龙头、中型、小型房企“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占比分别为63.0%、28.4%、8.6%,龙头房企同比上升2.1个百分点,中型房企下滑2.3个百分点。同样体现在拿地和施工强度上,“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除以“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2021年总体房企为70.8%,较2020年下降2.6个百分点;龙头、中型、小型房企分别为74.6%、63.9%、69.9%,同比增长-1.2、-4.6、-5.6个百分点。
  在进一步去杠杆的政策导向下,2021年尽管库存进一步降低,但房企扩张战略整体趋缓,同时内部分化更为显著。龙头房企依然保持投拓及施工力度,而中型房企扩张节奏明显放缓,投资出现负增长。三道红线的实施叠加下半年市场景气度骤降,高杠杆房企在融资刚性约束下丧失扩张动能。随着土地市场溢价率下降,龙头房企面临更从容的扩张机遇。
  2021年总体房企存货占总资产比重为53.0%,较2020年下滑1.1个百分点。其中龙头、中型、小型房企存货占总资产比重分别为52.8%、51.7%、59.6%,较2020年-0.2、-2.4、-0.5个百分点。各梯队上市房企进一步加速库存变现,与此同时也说明房企目前库存整体较低,预计当市场热度回升,扩张意愿也将修复,届时扩张能力将成为关键变量。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