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房产 > 房产动态

|房产动态

债务“汛期”临近 多家房企出售项目储备资金

中国网地产 佚名

|
  房地产作为典型的资金密集型行业,现金流对于房企而言极为重要。
  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随着“三道红线”监管政策的常态化,房企内部降杠杆持续推进,叠加外部融资环境收缩、企业规模增速放缓等因素的影响,部分房企流动资金紧张、信用危机频现,因此保持良好的现金流成为行业发展共识。
  业内人士认为,现金流是房企的生命线,也是当下房企能否平稳度过行业调整期的关键一环。此外随着偿债高峰期的来临,充足的现金流储备成为房企应对到期债务的当务之急。
  密集变卖资产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有包括世茂集团、龙光集团、正荣地产、大发地产、金科地产、富力地产、禹洲集团、中国奥园、雅居乐、花样年等多家房企转让旗下项目或资产。
  6月以来,阳光城、祥生控股、路劲、华夏幸福、远洋集团、云南城投等数十家房企先后发布出售、转让资产或股权的相关公告,涉及金额超360亿。
  其中,6月5日祥生地产以9250万元出售所持湖州交投祥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50% 股权予浙江交投。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月祥生分别以3.37亿元、4.87亿元转让其持有的浙江向日葵健康产业23.81%股权、杭州滨拓企业管理51%股权。3月再以2.72亿元转让海紫元银通置业58.5%股权。
  6月13日,阳光城发布公告称,拟转让杭州高光置业所持有的的浙江永康6宗地块给滨江集团,股权转让代价14.98亿元,同时滨江集团还需偿还目标公司原有负债33.04亿元。
  此外6月14日,远洋集团作价50.15亿元,出售位于北京市丰台区丽泽商务区的远洋锐中心项目,买家为中国平安人寿保险
  6月17日,云南城投发布公告称,其及全资子公司天津银润拟挂牌转让昆明城海100%股权、红河地产100%股权、西安东智100%股权、海南天联华75%股权、海南天利发展75%股权等20家下属企业股权或合伙份额,挂牌参考底价合计约60.26亿元。云南城投表示,本次交易价款拟用于偿还债务和补充流动资金,以降低有息负债、优化资产结构、减轻经营压力。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