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房产 > 房产动态

|房产动态

全国房贷利率连续9个月下降 部分城市上调二套房首付比例

财联社 佚名

|
  财联社(北京,记者 李洁)讯,9月18日,融360研究院发布最新报告,其对全国41个重点城市674家银行分支机构房贷利率的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9月(数据监测期为2020年8月20日-2020年9月18日),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24%,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55%,环比下降1BP。
  值得关注的是,这已是全国首套房、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连续9个月下调。自去年12月起,数据便由升转降。
  “9月虽然整体房贷利率水平仍然略降,但越来越多的城市房贷利率下行趋势已现拐点,且二套房比首套房的利率拐点更为显著。”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研究员李万赋表示。
  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9月份仍有18个城市首套房贷款利率平均水平环比下降,其中长春降幅最大,其首套房贷款利率降幅为17BP,二套房利率降幅则高达23BP;苏州首套房贷利率继续下跌12BP,其首套房贷利率今年累计降幅已达82BP。此外,成都地区则连续两月上涨,本月首套房贷利率环比上涨5BP,成为全国首套房贷利率第三高城市。
  而在二套房方面,监测数据显示,15个城市贷款利率平均水平环比下降,少于首套下降数量;11个城市利率环比上涨,多于首套上涨数量。
  不仅利率如此,二套房的首付比例也比首套变化更大,沈阳、无锡的二套房首付比现集体上调现象,还有部分城市之前有银行执行主流偏低的二套首付水平,本月大多也调涨至主流水平。
  “9月15日,央行平价超量续作MLF6000亿元,向市场净投放2300亿资金,21日的LPR报价也大概率维持前值。在这个前提下,我国房贷市场接下来可能会在目前较为平稳的走势下略有收紧,且在二套房贷上表现更加显著。”李万赋如是说。
  事实上,今年下半年以来,监管部门几次召开房地产工作座谈会,强调要毫不动摇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确保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