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房产 > 房产动态

|房产动态

房地产市场销售为何触底回升

中国证券报 佚名

|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10月份房地产数据。值得关注的变化是,今年前10个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0.1%,今年首次实现正增长,单月同比连续4个月正增长。这或许意味着,今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有望超越2018年,出乎业内对今年楼市销售将下滑的普遍预判。另外,10月份的数据也显示,房地产全链条表现出改善迹象。除了中游的销售外,上游的拿地和开工、下游的竣工,也都趋于向好走势。
  今年以来,楼市调控延续从严基调。根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前10个月相关方面共发布482次调控政策。而且,今年楼市调控开始向长效机制转变:一是融资端控制资金流向房地产,房地产融资全渠道收紧,监管层同时还启动信贷(包括信托)规模和比例“双控”。另外,LPR新机制的推出,彰显了监管层要建立资金流回实体这一长效机制的决心。
  二是高层提出“不以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后,各地直接或间接松绑调控政策、托底楼市的“小动作”被叫停,覆盖热点区域的调控政策(比如限购、限售等)基本保持稳定。今年以来,市场预期较悲观,开发商普遍降价促销,而调控加码“融资端”以后,开发商资金来源增速呈下降态势,从上半年的7.5%左右降至7%,其中国内贷款和自筹资金下降明显。那么,在当前的市场预期、政策环境、资金环境下,缘何房地产还能明显改善呢?
  笔者认为,首先,去年基数低是今年10月全链条改善的重要原因。比如,去年10月新开工面积只有1.6亿平方米,较去年下半年其余月份(都在2亿平方米以上)的差距较大;去年10月1.38亿平方米的销售面积,也是年内低点,低于下半年1.57亿平方米的月均规模。其次,调控趋严、预期转弱、资金面紧缩等原因,倒逼开发商“降价跑量”,促成短期地产链条快速循环,导致上中下游数据转好。比如,今年8月份开始,开发商大规模促销,销售均价(销售金额/销售面积)连续4个月下降。笔者在调研中还发现,开发商普遍祭出全员营销、转中介营销等手段。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