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房产 > 房产动态

|房产动态

沪郊启动推进农民相对集中居住

新华社 佚名

|
  新华社上海8月19日电(记者李荣)上海正在稳步推进农民相对集中居住,以改善农民的生活居住条件和乡村风貌。19日,沪郊奉贤区在柘林镇启动了农民相对集中居住工程,以尊重农民意愿为前提,让更多农民共享城镇化地区和农村集中居住社区更好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资源。
  上海市政府提出,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鼓励和引导农民相对集中居住,节约集约土地资源,切实改善农民生活居住条件和乡村风貌,不断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到2022年,约5万户农民实现相对集中居住。推进重点为高速公路、高铁、高压线沿线,生态敏感区,环境综合整治区,以及规划农村居民点范围外的分散居住户。
  此次沪郊奉贤区计划在4年内启动6000多户农民相对集中居住。其中,今年将在7个镇、1个街道展开实施,共计划启动2012户,包括8个进城镇集中居住项目和2个平移集中居住项目。推进农民相对集中居住,将形成持续改善乡村风貌的空间载体,提升农民生活水平,擦亮农村生态环保的底色。
  根据上海市政府的相关推进意见,实施进城镇集中居住,应优先保障农民集中安置用地,将安置地块优先布局在城镇化地区、大型居住社区和周边现状为建设用地的地块,满足基本公共服务、交通和生活便利等条件。实施农村平移集中居住,应加强集中居住点建房风貌的管控,保持乡村风貌和建筑肌理,实行乡村规划师和乡村建筑师制度,体现上海江南水乡传统建筑元素和风貌。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