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房产 > 房产动态

|房产动态

地产主业掉队多元化失利 朗诗集团收缩战线前景未明

投资者网 佚名

|
  将亏损的长租公寓等业务剥离,意味着朗诗进行了三年的“榕树林”计划夭折,重新聚焦地产主业的朗诗还能迎来资本市场的认可吗?
  《投资者网》杨春霞
  近几年来一直寄希望以多元化找到发展突破口的朗诗绿色集团(下称“朗诗”,00106.HK),2019年开始收缩战线重新聚焦主业。
  5月14日,朗诗公告称,将剥离处于亏损的长租公寓、物业管理、建筑设计、生活服务及园林景观等五类非地产业务至控股股东朗诗集团,预计所得款项净额约为9.81亿元。
  针对这次业务剥离,朗诗在公告中表示要在财务数据得到优化的同时,将公司重新打造成一家专注于“绿色科技”的地产公司。
  而值得玩味的是,三年前朗诗提出“榕树林”计划,似乎想通过多元化布局来助力公司的发展,如今重提聚焦绿色地产或许意味着朗诗在多元化方面的尝试不太顺利。不过,经历前几年踏空,朗诗地产主业还能迎头赶上吗?对此,《投资者网》致函朗诗,其董秘表示剥离事项目前只是公告还没有真正落实完成,不方便对外发声。
  多元化失利
  尽管朗诗方面表示目前剥离业务还没有完成,应看最终董事会决定,但朗诗想将上述业务剥离的想法却是由来已久。
  早在2018年业绩会上,朗诗董事长田明就曾表示2019年要剥离长租公寓业务(朗诗寓),要让资本市场一眼就能看清朗诗,在随后的两个月内,田明的这一想法正在逐步实现。
  5月14日,朗诗宣布将处于亏损阶段的长租公寓业务以及包括物业管理、建筑设计、生活服务、园林绿化景观等的非地产业务剥离至控股股东朗诗集团,预计将获得近10亿资金,其中长租公寓占比最大,约9亿元。
  时间往前回溯到2016年,朗诗决心开启多元化,提出了“榕树林”计划,即围绕核心地产业务,积极培育长租公寓、养老服务、绿色金融服务等与地产主业相关或互补业务,实行转型升级战略。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