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房产 > 房产动态

|房产动态

社科院蓝皮书预测今年房价涨7.6% 重点城市涨幅或超预期

长江商报 佚名

|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江楚雅
  中国社会科学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昨日共同发布的《房地产蓝皮书:中国房地产发展报告No.16(2019)》(以下简称蓝皮书)。发布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城环所不动产室主任王业强介绍,2018年商品住宅平均销售价格增长12.2%,明显高于预期。2019年预测住宅销售平均价格约9206元/平方米,预期价格增长7.6%,这是全国平均水平。可以推测,部分重点城市价格将大幅超过这个预期水平。
  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楼市“金三银四”楼市的小阳春持续蔓延。国家统计局发布的4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显示,新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增至67个。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商业地产市场的不确定性增强、市场竞争加剧、商业创新加速、存量更新加速、资产证券化加速。从空置来看,预计未来3—5年商业项目平均空置率将达到20%以上,商业整合并购的趋势加速。
  楼市小阳春势头延续
  蓝皮书显示,2019年,住宅价格上涨趋势未变,应对部分重点城市加强多层面的预测、监测和预警,将防止价格刺激市场引发大幅波动作为调控的重点目标。
  国家计局发布的4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显示,新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增至67个,有业内人士指出,这是最近四年以来,新房价格环比上涨城市数量最多的一次。尤其是一线城市,新房和二手房价格环比涨幅均有所扩大。此外,二线城市的新房价格涨幅扩大,二手房涨幅回落;三线城市新房价格涨幅回落,二手房涨幅微扩。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蓝皮书认为2019年住宅销售平均价格将会增7.6%。单纯从这个数据看,此类幅度小于2018年的水平,但会高于2019年GDP的增幅,所以属于略有降温,但绝对不萧条的状态。实际上今年一季度的时候就有部分城市房价反弹,这其实也说明把控房价、稳定房价也依然是需要进行的。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