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房产 > 房产动态

|房产动态

社科院预计2019年全国住宅均价增长7.6%,增速较2018年回落4.6%

蓝鲸财经 佚名

|
  5月23日,中国社科院发布的《房地产蓝皮书:中国房地产发展报告No.16(2019)》(简称“报告”)预测,2019年全国住宅销售平均价格约每平方米9206元,预期价格增长7.6%,较2018年12.2%的增速回落4.6%,但部分重点城市价格将大幅超过这个预期水平。商品房开发投资增速预计为13.8%,比上年提高0.4%。而在2018年增速大幅下降的住宅销售面积在2019年或将出现负增长,预计比上年下降0.84%。
  对于住宅销售价格的变化,中国社会科学院城环所不动产室主任、房地产蓝皮书执行主编、研究员王业强表示,由于住宅销售的面积明显大于竣工面积,也就是可销售的面积将会进一步减少,也可能导致对房价上升产生更大压力,因此2019年需要在相应的城市增加或者是加快住宅供给。对于一些重点城市来看,房价的涨幅有可能会明显超过上述预期的水平,应该重点防止这些重点城市价格刺激引发市场大幅波动。
  同时,根据2018年的主要数据,报告指出了当前房地产市场面临五大突出问题:
  第一,市场不确定性加大。不确定性的增加一方面使开发企业的投资变得更加谨慎,另一方面也影响购房者的心理预期,购房观望态度有所增加。
  第二,中小市场的风险有所提升。40个大中城市以外的商品房销售面积增幅由2017的13.7%大幅回落到2018年的1.8%,随着政策的收紧,中小城市市场的饱和度有所增加,对于缺乏人口和产业支撑的中小城市房地产市场风险将有所提升。
  第三,土地流标数量明显增加。在土地购置面积继续增加的情况下,土地成交的价格的涨幅缩减,一方面是面积的增加,一方面是价格缩减。同时,土地流标的数量和比例也有所增加,从全国300个城市土地交易数据来看,2018年土地流拍照地区块总规划建筑面积达3.8亿平方米,是2017年的2.1倍,相对来说2018年土地市场是非常冷,一是受土地本身区位等因素影响;二是受土地出让附加条件比较多;三是房地产信贷资金总体情况收紧。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