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黄金网 > 金市直播

|金市直播

两张图让黄金多头害怕!金融学教授:实际利率正在攀升 金价恐下跌

K99 佚名

|
  摩纳哥国际大学金融学教授、知名黄金分析师Damir Tokic周五(1月21日)撰文称,实际利率正在上升,并可能继续上升。历史上,实际利率和黄金几乎是完全负相关的。因此,随着实际利率上升,黄金可能会下跌。
  下图是黄金价格(红线)与实际利率(蓝线)走势对比。根据统计,两者之间的相关性接近-0.90。其含义是:当实际利率下降并变为负值时,黄金价格就会上升(反之亦然,当实际利率上升并变为正值时,黄金价格就会下降)。
(黄金与实际利率走势对比 图片来源:圣路易斯联储)
  Tokic写道,在最近的新冠大流行期间,美联储实施了量化宽松政策,这将实际利率推至-1%以下(并导致黄金价格上涨)。但是,自从实际利率在2020年接近-1%的水平触底以来,黄金价格一直处于下降趋势区间。
  现在,美联储一直在缩减债券购买,预计将在2022年3月结束购买。美联储还暗示可能会在2022年进行量化紧缩,并加息3-4次。量化紧缩的目的是确保名义长期收益率上升,以防止收益率曲线变平并引发经济衰退。
  Tokic指出,因此,有理由预计名义利率将从目前的1.83%大幅上升至2.6-2.8%。假设长期通胀预期保持在2.5%的水平,实际利率很可能在不久的将来转为正值。因此,金价很可能会跌破目前的区间并下跌。
  事实上,如下图所示,在2013年“缩减恐慌”(taper tantrum)的最后一段时期,名义利率上升,而通胀预期下降,导致实际利率大幅上升,金价下跌。
(缩减购债对名义利率和通胀预期的影响 图片来源:圣路易斯联储)
  Tokic总结称,自2022年1月以来,实际利率一直在上升(从低于-1%到-0.60%),随着量化紧缩导致名义收益率上升,实际利率很可能会继续上升,并在不久的将来转为正。因此,考虑到实际利率和黄金之间历史上近乎完美的负相关关系,黄金很可能会下跌。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你看不到的秘密,都在财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