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黄金网 > 金市直播

|金市直播

25年以来首次!中俄悄悄减持、美元占全球外汇储备比例骤降至59% 欧元、日元、人民币、黄金备受追捧

FX168 佚名

|
  2020年,随着中国和俄罗斯等新兴经济体对美元前景的担忧使其外汇储备多元化,以美元计价的资产在全球外汇储备中所占比例连续第五年下降至59%,为25年来的最低水平。
  作为一种可信赖且具有流动性的资产,美国政府债券长期以来一直是外汇储备的首选,各国政府和央行将外汇储备作为各种形式的后备基金,以应对货币紧急情况。
  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显示,美元作为储备货币的吸引力可能开始下降。随着新冠病毒加剧了美国所谓的“双赤字”,令美元的长期价值受到质疑,世界各地的当局开始更多地关注以替代货币以及黄金等非货币选项计价的资产。
  根据国IMF对149个国家和地区的统计,到2020年底,全球外汇储备总额为12.7万亿美元。以美元计价的资产增长了4%,达到7万亿美元。
  日本瑞穗银行(Mizuho Bank)首席市场经济学家Daisuke Karakama表示:“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新兴经济体通过抛售本国货币、买入美元的方式进行了市场干预,这样它们就可以避免本币走强、挤压出口。”美国还发行了更多政府债券,为大规模的冠状病毒刺激措施提供资金。
  但截至2020年底,以美元计价的资产占已配置外汇储备的比例下降了1.7%,至59%。上一次低于60%是在1995年。
  2001年底,美元资产占全球储备的70%以上,但此后一直呈下降趋势。
  2020年美元走软是导致去年美元份额下降的一个因素。不过,“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美元的价值大致没有变化,而美元在全球储备中的份额却下降了,这表明央行确实已经逐渐从美元转移,”两位IMF经济学家Serkan Arslanalp和Chima Simpson-Bell在IMF博客文章中说。
  据美国财政部的数据,截至2020年底,中国持有1.07万亿美元的美国政府债券,较七年前的峰值下降了近20%。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财视APP,我的智能移动投资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