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黄金网 > 金市直播

|金市直播

2020年三季度黄金需求趋势:饰品需求疲软,投资需求暴涨49%,10年来全球央行首现净卖出

汇通网版权所有 佚名

|
  随着今年新冠疫情的爆发,黄金作为饰品的需求减少29%较为疲软,而全球金条和金币需求强劲,同比增长49%。10年以来,全球央行首度出现12吨的小幅净卖出状态,科技行业的整体需求同比下降6%。
第三季度全球黄金需求降至892吨,同比下滑19%
  第三季度全球黄金投资增长强劲,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其他黄金需求领域因新冠疫情导致的疲软。
  在新冠疫情的持续影响下,第三季度全球黄金需求下降到892.3吨,这是自2009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低季度总需求。年初截至第三季度末,全球黄金总需求为2972.1吨,同比下滑10%。尽管全球金饰需求较第二季度的历史低点有所提升,但持续的社会活动限制、经济放缓和强劲的黄金价格还是给不少金饰消费者带来了压力:第三季度333吨的需求比已经相对疲软的2019年同期还是减少了29%。
  相比之下,全球金条和金币需求较为强劲,同比增长49%至222.1吨,而其中大部分增长来自对官方金币的需求。这反映出西方市场及土耳其的个人投资者持续强劲的避险需求:在这些市场,金币是更为普遍的实物黄金投资形式。第三季度,黄金ETF流入依然强劲,尽管其增速略低于上半年。全球投资者共增持了272.5吨黄金ETF及类似产品,使得今年截至第三季度末的流入量达到创纪录的1003.3吨。
  全球央行购金需求在第三季度转为小幅的净卖出状态,这是自2010年第四季度以来的首次。而售金主要来自于两家央行——乌兹别克斯坦和土耳其,同时少数几家银行继续稳步购金,尽管规模不大。第三季度的全球科技用黄金需求仍然疲软,同比下降6%,为76.7吨。但随着一些关键市场走出封锁,该行业出现了不错的季度性的回升。尽管黄金回收总量增长了6%,但第三季度全球黄金总供应量还是出现了同比3%的下滑,降至1223.6吨,其主因仍为新冠疫情限制措施的影响。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财视APP,我的智能移动投资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