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黄金网 > 金市直播

|金市直播

欧银“老大”谢幕 “超级马里奥”的最后大招

FX168财经网 佚名

|
  即便本周美联储再度降息,并且率多家央行闪亮登场,人们仍无法忘怀上周的欧银决议。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基卸任前放出最后一记大招,是华丽谢幕还是黯然离场,只能留待世人评说。
  无论如何,毋庸置疑的是,德拉基此次的大招在引人瞩目的同时也很可能影响深远。美国总统特朗普对此感想尤其深刻,他在欧银决议后不久旋即发表评论:“欧洲央行反应很快”。
  原因之一是,欧洲央行的这次行动并非只是简单的降息,而是一整套组合技。让我们先做一个技能解读吧。
  技能一:银行业超额准备金存款利率下调10个基点,从-0.4%进一步降到-0.5%;欧洲央行维持主要再融资利率在0.00%不变;维持边际借贷利率在0.25%不变。
  降息,是央行放宽货币政策通常状况下的“一技能”。但欧洲央行这次释放出重要的信息:为了促进经济,不惜加深负利率。所谓负利率,是指借钱出去不但得不到收益,还要倒贴利息。下调超额准备金利率就是为了让商业银行不要把钱放在央行,而是尽可能地投入到流通中去。
  技能二:变更利率政策指引。指引称,新的QE结束前不会加息,利率将维持在当前或更低水平直到通胀前景符合目标。
  这是一个与一技能配合的“被动技能”。可以和美联储最近两次声明中的措辞对比一下。美联储虽然接连两次降息,但在声明中都强调,这只是紧缩周期中的调整,随时都可能停止降息或重新加息。而欧银的指引则表明,紧缩周期已经结束(虽然还没怎么开始),至少在未来一段时间里都不会加息。
  技能三:自11月1日起,重启资产购买计划,规模为每月200亿欧元,只要有需要的话,就会继续保持债券再投资,对到期债券的投资会持续2-3年。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你看不到的秘密,都在财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