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黄金网 > 机构论金

|机构论金

百利好金融:美国政府结束停运 美汇仍偏软 金价望1350美元

黄金网特约 李嘉廉

|
  昨晚美国政府拨款法案在参议院民主党让步下成功通过,令政府得到拨款运作至2月8日,并结束为期三天的停止运作。但在有关的利好消息下美汇指数未见大幅反弹,仍险守90.50水平,主要因为投资者预期在今年11月的国会中期选举前,民主及共和两党的冲突势进一步升级,今次的拨款法案通过或只是把问题延后两个多星期,并未完全解决有问题。更甚者是下月美国国债上限死线将临近,预期两党在讨价还价的过程中引起投资市场的波动。
  美国国债在全球市场上举足轻重,不少企业及央行皆持有作储备及抵押品,如两党稍一不慎势引发全球的股市回吐。加上美国10年期国债息率已上升至2.6%以上,反映美国债券市场的多年牛市终结,投资者的风险胃纳上升,令资金回流至股票市场及黄金市场对冲通胀风险。如果民主及共和两党争闘持续,不排除评级机构下调美国主权债务评级,更令美国债券息率上扬,或因而令债市崩溃,最终出现2008年的金融海啸中利率曲线(Yield Curve)倒挂的现象,美国股市的强势国因而终止,有利黄金发挥避险作用,金价于年内有望向上挑战1500美元大关。
  在潜在的避险因素支持下,金价在拨款法案通案后走势仍持续坚挺,两党党争仍是美国最大的不明朗因素,一方面美汇反弹乏力,有利金价于1320美元附近见支持,另一方面下月的国债上限问题亦金价于稍高位置消化沽压。预期在一、两周内消化止赚沽压后,金价甚有条件向上突破1350美元大关,投资者可维持中线候低吸纳的策略。
  油价方面,近日油价出现技术整固,但近日沙特及俄罗斯两大产油国表态支持减产协议后,油价跌势已见舒缓,并于10天线附近见支持。而沙特亦正寻求于明年延长减产协议,亦有利油价作中线反弹。维持今年油价70美元的目标,投资者可于63.50美元附近吸纳作中线布署。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揭秘财富增长密码,上财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