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黄金网 > 国际原油市场

|国际原油市场

沙特油田遇袭的启示是什么?供应链脆弱,短期波动加剧;长期仍取决于供求关系

汇通财经APP 佚名

|
  伍德·麦肯兹近期出具了一份针对沙特油田遭袭的报告。该能源资讯机构认为,沙特油田遭袭预示供应链中的关键因素比市场想象中的更容易受到破坏。
  伍德·麦肯兹董事长兼首席分析师Simon Flowers认为,市场一直存在着一种错误的安全感,且这种趋势近期一直在蔓延,那就是市场认为原油供应十分充足的。尤其是在伊朗受到制裁,中东局势持续恶化的情况下,OPEC仍致力于减产以平衡油市,使得这种错觉更加的明显。
  但是Flowers指出,这种错觉在上周沙特油田遭袭后便破灭了。市场意识到,在遭遇突发性大幅减产的时候,全球原油供应商不具备足够的闲置产能以弥补产量缺口,这将短时间导致油市波动加剧。
  不过Flowers表示,这些因素总体仍归结于短期因素,随着产量供应恢复,加上非OPEC产油国仍处于增产的过剩,油价下行的风险依旧巨大。
石油供应链的脆弱性
  Flowers指出,全球经济中的大部分要素(食品、医药、能源)都依赖于全球供应链。对于石油而言,从生产商到管道、存储、加工、精炼和运输,再到消费者市场并不是及时性的。但是一般国家都会设立战略储备,同时商业库存也都保证了这条供应链的完整性。在过去40年中,即使是在海湾战争期间,这条涉及1亿桶/日的原油供应链都未曾出现过中断。
  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出现了很多的新的产油国,这实际上有助于供应的多元化和降低供应中断风险。目前非OPEC产油国的原油产量已经占据全球供应总量的70%,这实际上使得OPEC的市场占有率已经降至30%附近。
  但是即便如此,OPEC的总体产量依然可观,因此集中风险也依旧很高。即便沙特的Abqaiq加工厂(日产量为570万桶)可能会在几周内恢复运行。但是攻击表明,供应链中的其他关键要素比我们想象的更容易受到破坏,因为OPEC出口的主动脉在于霍尔木兹海峡,全球20%的原油出口都来源于此,如果因为一些因素导致出口中断,造成的影响可能不是Abqaiq当前570万桶/日的产量中断所能比拟的。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高净值用户都在用财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