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期货 > 原油期货

|原油期货

发展高质量的有中国特色的原油期货市场

期货日报 宏源期货

|
  国内原油期货的推出,标志着我国期货市场进入了双向开放的新时代,标志着我国商品期货品种体系的基本完善,标志着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迈出新的重要步伐。对于原油期货的推出,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表示“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把富有中国特色的原油期货市场建设好,功能发挥好”。事实上,经过17年的酝酿研究,原油期货合约的设计在一定程度上已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
  原油期货的中国特色
  从合约的设计看,原油期货采用“国际平台、净价交易、保税交割、人民币计价”原则,对平台建设、合约设计、市场主体等方案进行了创新,充分体现了服务实体经济、推进期货市场开放、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等特色。
  一是充分考虑现货市场需求,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原油期货的合约设计充分考虑了我国原油进口依赖度高、进口相对集中、贸易多采用中长期订单的特点,在合约标的、合约月份设计上更好地满足实体经济的需求。
  合约标的为中质含硫原油,能够更好地反映我国的原油进口贸易情况。由于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高达67%,且进口多来源于中东地区,我国原油期货将标的定为中质含硫原油,既能有别于Brent、WTI原油,又能充分反映我国原油进口结构,有助于促进我国原油国际贸易的发展。
  合约月份设计充分考虑到了原油国际贸易多采用长期订单的情况。我国原油期货的合约月份是1—12月及随后的8个季月,换言之,原油期货的合约长度为3年,是国内首个长周期商品期货品种。长周期的价格有助于企业根据升水或贴水结构综合考虑经营实际情况,灵活建立套期保值方案,降低展期成本,优化套期保值效果,更好服务现货贸易。同时,长周期的价格曲线,有助于国家、企业更好地明晰原油价格走势,灵活建立原油库存,增强能源储备安全系数。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高净值用户都在用财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