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期货 > 期货研究报告

|期货研究报告

光期农产品:全球油籽供需报告解读 | 研报精选

大宗内参 佚名

|
  全球油料市场关注热点有二个:一是2019/20年度全球油籽库存仍处于高位;二是受非洲猪瘟影响,“全球供应量大,中国需求下降”的状况或将持续。 
  全球油料库存为历史次高,库存压力大。品种中,大豆和油菜籽库存压力大。后期的关注焦点是去库存问题。它包括两个内涵:一是需求,关键寻找需求新的增长点,主要通过低价换取;二是供给,表现在新作物产量会不会比预期高,美国农业部对19/20年度产量预估前提是天气正常、采取趋势单产。如果状况好于预估那么价格承压将更大。
  2018/19年度全球油籽产量预估为6.01亿吨,相比之下,4月预估值为5.95亿吨。产量上调主要因为花生和大豆产量预估增加。其中,苏丹的收获面积预期上调致使全球花生产量增加400万吨,阿根廷大豆种植面积增加令全球大豆产量预估上调。由于国际经贸问题,全球油籽压榨量下降140万吨,油籽贸易量下降约130万吨。全球油籽库存增加670万吨,主要是由于美国大豆出口减少。本月全球蛋白粕贸易量略有下降,
  预计2019/20年全球油籽产量将下降0.5%,这与过去5年观察到的3.5%的平均增长率相差甚远。 占全球油籽产量60%的大豆产量预计将下降1.7%,主要原因是美国产量下降。 相比之下,预计2019/20年全球油籽消费量将增长2%,与2018/19年度类似,但低于过去5年中3.3%的年均增长率。 较低的油籽价格和肉类产量的预期增长部分抵消中国对蛋白粕需求的预期下降。
  图表:油籽5月贸易报告调整部分(单位:千吨)
资料来源:USDA  光大期货研究所
  2019/20年全球油籽产量预计为5.98亿吨,年比减少290万吨,为历史第二高,仅次于2018/19年度。全球大豆产量预计为3.557亿吨,年比下降640万吨,其中美国,阿根廷和加拿大产量下降将被巴西的产量增加所抵消一部分。 巴西的大豆产量预计达到创纪录的1.23亿吨,年比增加600万吨。预计阿根廷大豆产量为5300万吨,年比下降300万吨,原因是亩产预减。 由于种植面积预增,中国大豆产量预增110万吨至1,700万吨。 2018/19年全球高油含量种子(油菜籽和葵花籽)的产量预增1%,主要是澳大利亚和乌克兰的油菜籽产量预增,这部分被欧盟和印度产量预减所抵消。 土耳其,俄罗斯和乌克兰的葵花籽产量得预期也有所下调。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跟牛人学投资,财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