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期货 > 期货研究报告

|期货研究报告

PTA产业链相关主体梳理

金融界 佚名

|
  【摘要】
  PTA产业链是指“石油-PX-PTA-聚酯-涤纶-纺织业”产业链,核心产品包括PX、PTA、聚酯及各规格涤纶纤维等。国内聚酯涤纶行业主要业务模式为采购上游石化产品PX和MEG以生产中游PTA、聚酯以及下游涤纶纤维,产业链终端需求主要来自于纺服行业及涤纶工业丝。聚酯涤纶行业领域存量债券规模总体不高,发行主体集中度较高。从发行主体属性看,聚酯涤纶行业发行主体民营企业占比较高。从偿债能力看,行业债券偿付集中于2020年2季度,行业短期偿债指标近年有下降趋势。
  PTA产业链下游产品为各规格涤纶纤维,终端近8成需求来自纺服行业。由于涤纶产品规格众多,下游产品差异化竞争明显。但受近年来国内外纺织服装需求走弱,且贸易摩擦加剧海外需求风险影响,短期内行业终端需求增长或较为有限。中游产品PTA受近年产能出清及终端需求总体平稳影响,短期供需改善明显。然而后期行业仍有新增产能投产,供需或仍存周期性波动压力。产业链上游产品主要为PX,在“石脑油-PX-PTA-涤纶”产业链中利润主要由PX生产企业控制。目前国内PX需求对外依存度较高,而国内PX行业产能则由国有企业垄断。PTA产业链发债主体业务多集中于产业链中下游,对上游原料成本管控能力总体较弱。近年来受政策引导及自身逐利动力驱动,部分民营聚酯涤纶生产商布局向产业链上游延伸实现“炼化-化纤”一体化。在增厚企业盈利能力、提升经营稳定性的同时,PX项目的高额投资规模也对相关主体财务和信用基本面形成一定压力。
  PTA产业链周期性波动明显,在进行主体信用评价时关注主体应对周期性波动的抗风险能力。从行业层面看,应对中上游核心产品PX、PTA、PET的供需格局做静态分析与动态跟踪。而在对个体经营基本面做横向比较时应从规模、产业链及盈利能力三个维度衡量。从规模角度出发,聚酯涤纶行业规模效应明显,具备较大产能与产量的主体具备更强的议价能力与成本管控能力,且有随行业波动调整的空间。从产业链角度出发,产业链完备的主体能一定程度避免PTA、MEG及PET等原料产品价格波动风险,也适时调整实际产出结构应对周期波动。而产业链整合较好,原料、终端产品园区配套整合较好的主体则具备更佳的成本管控能力。从盈利能力角度出发,则主要关注主体营收结构、核心产品毛利率及非主营业务盈利补充与潜在风险。对PTA产业链存量债券发行主体,我们按照以上三个维度进行梳理,以供投资参考。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高净值用户都在用财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