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期货 > 现货资讯

|现货资讯

螺纹钢与热卷的区别

金投现货网 佚名

|
  热卷即“热轧卷板”,它是以板坯为原料,经过加热后由粗轧机组及精轧机组制成带钢。螺纹钢是热轧带肋钢筋的俗称。热卷也有“小螺纹”之称,是因为热卷和螺纹钢同源,都属于黑钢产品,价格走势也高度拟合。螺纹钢与热卷的联系
  螺纹钢和热卷同属于黑钢产品,从原材料锻造成钢坯的过程均相同,只是从钢坯轧制成了不同形状特性的钢材。
  螺纹钢是方坯通过热轧形成的带肋钢筋;而热轧卷板是以板坯(主要为连铸坯)为原料,经加热后由粗轧机组及精轧机组制成的带钢。所以二者的原材料加工过程是完全相同的,有着共同的影响因素,导致二者的价格走势具有较强的相关性。
  螺纹钢与热卷的区别
  热卷供给端与螺纹钢比较一致,但二者的需求却有差异,导致两者又有各自的个性。
  螺纹钢主要用于房地产、基建等公用设施,而热卷主要用于汽车、船舶等制造行业,下游需求方面汽车产销是影响热卷需求边际变化的一个重要指标。
  此外,两者现货市场的竞争态势也有所差别。从全国市场看,螺纹钢市场体量大,且基本属于完全竞争态势,国内没有任何一家钢厂处于主导地位,只有部分区域性的主导钢厂,比如河北钢铁之于京津河北地区;沙钢之于江浙地区;韶钢、广钢之于广东市场等,钢厂价格的调整更多的是影响其主导市场,其他市场关注的不多。所以螺纹钢期货被某一资本方强行控盘的概率也极低。
  但热卷有所不同,由于热轧卷板销售半径相对比较大,且产品集中度比较高,钢贸商除关心当地主导钢厂价格政策外,对大型钢厂价格政策调整关注度就比较高。比如沙钢、日照销售区域主要在华东地区,是区域内主导钢厂,但钢贸商同样关心宝钢、鞍钢、武钢、河北钢铁的价格政策的调整,尤其是宝钢,尽管其热轧卷板市场流通量并不大,但其价格政策调整对其他钢厂及市场的引导作用很明显。所以热卷现货市场完全竞争的态势并不高。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揭秘财富增长密码,上财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