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期货 > 期市动态

|期市动态

国家统计局、国资委回应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热点问题

期货日报 佚名

|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总体上看,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开局良好。一季度GDP实现了同比18.3%的高速增长,比去年四季度增长0.6%。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今年一季度经济恢复的态势在持续,积极的因素在累积增多。接下来将继续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纾困的力度,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推动经济稳定恢复。
  国民经济开局良好,国内消费增速大超预期
  “从同比的情况看,在市场需求逐步恢复、上年基数较低、就地过年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主要指标都呈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刘爱华表示,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了18.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4.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3.9%,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25.6%,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29.2%。这些指标同比增速都是两位数。
  国投安信期货高级研究员朱赫在接受期货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总体上看,2021年一季度GDP与市场预期一致,经济增长逐月反弹,强劲复苏,保持高位运行。工业增加值差于市场预期,行业分化明显,本月或成为全年高点。在碳中和政策影响下,未来高能耗行业可能成为拖累项。基础设施建设随着专项债的发行会保持高位运行,房地产投资会在结构性的调控政策下逐步降温回落。在疫情持续有效控制以及疫苗接种加速推进的情况下,最终消费本月表现突出,线下场景消费的增加带动服务业的加速恢复,从数据来看,服务业PMI持续处于55%左右的高景气区间,服务业生产指数累计同比小幅回落至 29.2。
  “一季度国民经济呈现持续稳定恢复态势,城镇调查失业率下行, 就业市场随着春季生产旺季的到来显示出活力,央行对于小微企业的在信贷资源上的支持、财政积极的减税降费政策等逐步见效。疫情在全国范围内的接种推广也助力居民再次走向线下消费的场景,从最近的清明小长假暴增的旅游、出行数据中可以得到验证。”朱赫说。
  回应大宗商品涨价:不具备长期上涨基础
  近一个时期,在全球流动性宽松、市场需求有所复苏、供给短期比较短缺等各种因素的推动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了一波上涨。从相关国际组织的数据来看,一季度国际能源平均价格环比上涨了35.3%,非能源价格平均价格环比上涨了11.8%,涨幅达到了近年来的相对高位。
  在回应未来大宗商品价格走势时,刘爱华表示,从我国近期的价格走势来看,部分原材料价格也呈现上涨态势。从总体上来讲,PPI属于结构性上涨,主要是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带来的。生产资料3月同比上涨了5.8%。生活资料价格方面还比较平稳,当月同比上涨了0.1%。
  “现在中国经济深度融入全球经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可能会从贸易、投资等不同渠道,对国内一些行业的价格造成影响。但是,从目前PPI上涨的结构性特征来看,主要还是影响了一些上游的行业,对下游行业的影响目前还没有显现出来。”刘爱华说,判断全年价格走势,供需关系是决定价格最根本的要素。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经济恢复的大势下,供给的质量、能力都在逐步改善;从需求来看,目前仍然处于恢复过程中。总的来看,国内上游产品的价格不具备长期上涨的基础。
  谈猪肉价格:具备持续下行的基础
  统计局数据显示,从物价看,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持平,其中3月份由上月的下降0.2%转为上涨0.4%,涨势比较温和。其中食品中较受关注的猪肉价格在3月下降了18.4%。
  对于猪肉价格的走势,刘爱华回应表示,近两年推动食品价格上涨比较大的因素是猪肉价格,猪肉价格已经连续6个月都处于同比下降,3月份同比下降了18.4%。目前,在各地保供稳价各项措施的作用下,生猪产能得到了显著恢复。生猪存栏在一季度末同比增长29.5%,生猪存栏连续六个季度环比增长,生猪产能恢复比较迅速。从这个角度来讲,猪肉价格具备持续下行的基础。
  同时,从工业消费品后市走势来看,刘爱华说,在工业消费品领域,工业产业体系比较完整,生产能力比较充足,宏观调控手段比较有效有力,所以从供需基本面来讲,工业消费品不存在大幅上涨的基础。
  总的来看,刘爱华表示,全年CPI有望保持在一个温和的区间。
  全年经济有望保持稳中加固、稳中向好
  最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2021年全年的经济增速进行了修订,把中国全年的经济增速提高到了8.4%,预测结果的调整显示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全年经济发展的信心和期望。刘爱华表示,综合各种因素分析,全年经济有望保持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态势。
  “ 经济内生动力、供给的质量、市场主体的活力都在改善加强。这些领域的恢复态势和中国经济长期拥有的物质基础雄厚、产业体系完整、人力资源丰富等长期优势结合在一起协同发力,我们对全年经济保持目前的恢复态势充满信心,全年保持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态势是有基础有条件的。”刘爱华说。
  此外,刘爱华还表示,目前全球疫情和经济环境仍然存在比较强的不确定不稳定性,对这些方面的因素也要保持清醒,国内恢复的基础还不太牢固,部分服务业、小微企业增长仍然偏慢。面对经济恢复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还是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持续巩固“稳”的基础,积蓄“进”的力量,守住“保”的底线,促进全年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向后看,建信期货宏观金融研究员黄雯昕表示,预计随着全球疫苗接种计划的推进和财政刺激的落地,外部需求将继续支撑我国出口和工业,国内经济也将保持改善趋势。
  国资委回应债券违约、碳中和、大宗商品涨价、数字/平台经济等市场热议问题
  4月16日,国新办举行一季度央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了一季度央企部分核心数据,并就债券违约、碳中和、大宗商品涨价、数字/平台经济等市场热议问题答记者问。
  债券违约方面,彭华岗表示,将督促中央企业组织开展债务风险的专项排查,坚决防止发生债券违约。
  防范化解风险,继续加强中央企业债务、资金、金融等重点领域的风险管控,着力提升风险识别、预警和应对能力,提前介入处置,将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督促中央企业组织开展债务风险的专项排查,确保负债率总体稳定,在确保稳定的前提下,坚决防止发生债券违约。
  碳中和方面,彭华岗称,将专门研究制定中央企业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部署要求的实施意见,加强低碳、零碳、负碳重大科技攻关。
  将指导中央企业认真编制实施绿色发展规划,把绿色低碳发展的理念真正融入到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加快实现转型升级,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上贡献国资央企的力量。加快推进绿色低碳技术攻关和应用,瞄准世界先进水平,加强低碳、零碳、负碳重大科技攻关。国资委将积极履行职责,配合相关部门抓紧研究制定相关规划方案和配套政策,专门研究制定中央企业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部署要求的实施意见。
  大宗商品涨价方面,彭华岗指导企业积极研究大宗商品趋势,在经营中更好应对。
  一段时间以来,确实存在大宗商品涨价的问题。其实,这不仅仅是一个国内的问题,比如原油、铁矿石都是在整个全球市场我们要大量进口的。市场涨涨跌跌是非常正常的,企业首先要积极研究大宗商品的趋势,在经营中更好应对。
  数字/平台经济方面,彭华岗表示,将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引导企业进一步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
  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十四五”期间,国资委将引导企业进一步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聚焦有基础、有特色、有优势的新兴产业重点领域,积极参与“两新一重”建设,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揭秘财富增长密码,上财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