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期货 > 期市动态

|期市动态

多空急转,蛋白粕上行遭遇拦路虎?

和讯期货 佚名

|
  蛋白粕
  国际市场:静观南美大豆,水落而后石出
  国际大豆:现阶段市场聚焦南美大豆。目前巴西大豆处于结荚和灌浆期,部分早播大豆陆续收割。截至上周巴西大豆收割完成0.4%,低于去年同期的1.8%,因播种早期进度缓慢,预计2月底大豆收割工作将达到峰值,主产区马托格罗索州收割完成0.8%,去年同期5.8%。USDA1月供需报告预估20/21年度巴西大豆产量料为1.33亿吨,实现创纪录产量。1月初阿根廷大豆基本播种完毕,目前全季大豆开花并开始结荚。阿根廷大豆产区降雨量整体低于往年正常值,不利于大豆生长。近期产区迎来有利降雨,但分布仍不均,部分地区土壤墒情继续下滑。咨询机构预计20/21年度阿根廷大豆产量料为4650万吨-4700万吨,低于USDA1月供需报告的预估值4800万吨和去年产量4900万吨。整体看,巴西大豆丰产已成定局,收割压力季节来袭,而1-3月份是阿根廷大豆结荚、灌浆的关键时期,产量不确定性仍存。关注后期USDA报告对南美大豆产量的调整,市场预期与实际产量博弈,水落而后石出。
  国际菜籽:因种植收益及种植效率问题,近年来全球菜籽播种面积逐年减少,菜籽产量高位回落,而需求端稳中有增,导致菜籽库存持续走低,中长期为菜系品种提供成本支撑。USDA1月供需报告显示,20/21年度全球菜籽产量6890万吨,期末库存508万吨,同比减少近200万吨。其中,20/21年度欧盟菜籽产量下降至1680万吨,同比减少8万吨,因产区天气不利,20/21年度加拿大菜籽产量下降至1900万吨,同比减少60万吨,因收获面积下滑。20/21年度中国菜籽产量下降至1320万吨,同比减少30万吨,因单产水平下降。阶段性,全球菜籽也会受到全球大豆供需波动的影响,因二者同属于油脂油料板块。
  蛋白粕
  国内市场:供需延续两旺,关注品种间替代
  豆粕:因执行中美第一阶段协议及国内养殖需求恢复,一季度我国大豆进口延续前期强劲态势。天下粮仓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我国进口大豆近2200万吨,同比增幅高达22%,居于历史同期最高值,1-3月大豆进口到港预估分别为815万吨、700万吨、650万吨。截至1月22日当周,沿海主要地区进口大豆库存484.16万吨,环比减少8.33%,同比增加37.26%,主要地区油厂豆粕库存48.2万吨,环比减少22.71%,同比增加2.70%。临近春节,终端提前备货,且国内新冠疫情似有严峻趋势,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下游补货的积极性。不过原料供应充裕,油厂维持高开机率,国内豆粕供需两旺,基本面矛盾不突出。
  菜粕:虽然中加关系仍未明显缓和,不过仍有少数民企和个别外资有菜籽到港。上周国内沿海进口菜籽总库存26.6万吨,环比减少15.56%,同比增加57.40%。调查显示,1月有24.8万吨加菜籽到港,2月有18万吨加菜籽到港,菜籽原料供应整体充裕。截至1月22日当周,上周两广及福建地区菜粕库存42000吨,进口颗粒菜粕78470吨,菜粕总库存12.05万吨,环比增加1.24%,同比减少36.59%。菜粕大方向跟随豆粕调整,基本面差异主要体现在二者价差上。当豆菜粕价差300附近时,饲料企业倾向于调增豆粕用量,当价差位于600附近时,则倾向于增加菜粕用量。
图1:巴西大豆收割进度
图2:主要油厂豆粕库存:万吨
图3:两广、福建及进口颗粒菜粕库存:吨
  蛋白粕
  策略展望:短期或有压力,趋势仍有支撑
  近期南美大豆产区降雨缓解前期产量忧虑,巴西大豆陆续收获,季节性收割压力渐近。且国内大豆到港庞大,蛋白粕供需宽松,亦限制上方空间。同时,阶段性市场多头有过于拥挤之嫌疑,美豆及美豆粕基金净多持仓处于历史相对高位,1月份陆续高位减持,价格涨幅过大的情况下需警惕资金离场带来的回落风险。综上所述,现阶段利空因素及资金获利兑现给国内蛋白粕市场带来回调压力。
  不过阿根廷部分产区干旱问题仍在,大豆产量或仍有下调可能。且中国养殖需求表现坚挺,蛋白粕需求增速有望维持高位。全球大豆供应由宽松转为紧平衡,库存及库消比已连续8个月下调,站在当下时点推演,中长线偏多逻辑依然有效。短期行情影响因素在于南美大豆产区天气演变,中长线关注2月底公布的北美大豆种植意向报告及2季度北美大豆生长情况。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财视APP,我的智能移动投资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