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期货 > 期市动态

|期市动态

郑商所送菜籽粕期权进企业

期货日报 佚名

|
  近年来,受菜籽进出口形势的影响,养殖业和饲料业市场风险增大,疫情又给各个行业造成了新的冲击,市场价格波动加剧,企业风险管理内在需求增强。为深入开展期权培育工作,帮助油脂、饲料行业企业培育期权专业人才,更好地服务企业风险管理业务,于8月27日在上海举办了“期权讲习所”之送期权进企业活动。
  据了解,此次培训讲师授课内容包括期权基础知识、菜籽粕要点及规则制度、实体企业对期权的应用以及菜粕菜油市场供需形势分析等。近50位来自相关产业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及业务人员现场参与了本次培训,并就运用菜籽粕期货、期权服务产业链发展、企业运用期权套保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座谈交流。
  长期以来,郑商所致力于健全期货、期权产品体系,深入开展产业培训,提升企业风险管理能力,促进期货市场功能更好地发挥。郑商所相关负责人向期货日报记者介绍,今年1月16日菜籽粕期权合约正式在郑商所挂牌上市至今,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1—7月,菜籽粕期权日均成交量为1.33万手,日均持仓量4.37万手。
  “在国际市场上,期权是一种成熟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被广泛应用于农业价格‘保险’、企业套期保值和机构资产配置。”与会嘉宾道,期权具有灵活、便利、安全、高效的独特优势。今年以来商品市场极端行情频发,传统的套保方式让企业面临很大的追保压力,而期权套保资金成本相对更低,买方不存在被追保问题,所以不少油脂、饲料行业企业都相当关注菜籽粕期权市场。
  “菜籽粕期权上市之前,我们就开始尝试与风险管理公司合作利用场外期权及相关结构化产品,期权产品在改善企业盈利等方面有很大帮助。场内期权推出后便第一时间开始关注、参与。”一家企业代表在会上表示,相比于场外期权产品,场内期权价格更为优越。但目前菜籽粕期权上市时间较短,产业企业对期权工具的了解和应用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专业人才积累也需要一定时间。对于一些大型产业企业而言,菜籽粕期权目前在流动性、买卖价差方面还不能完全满足套保需求,希望交易所继续加强市场培育,引导更多产业、机构合理参与,促进流动性的提升。
  “菜籽粕期权的成功上市,为产业链企业规避风险提供了更加多元化的金融工具,服务相关产业的途径和方式更加立体化,同时也标志着郑商所主要期货品种期权配套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在推进期货、期权均衡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新的步伐。”上述郑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郑商所将持续开展期权品种创新,增加期权新工具的供给,继续做精、做细、做实已上市期权品种的市场培育,促进期权市场发展和功能发挥。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你看不到的秘密,都在财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