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期货 > 期市动态

|期市动态

疫情影响下的苹果市场将如何演绎

农产品期货网 佚名

|
  2019年上下半年苹果市场行情可谓是冰火两重天,在砂糖橘等水果退市后,苹果价格持续上涨,在5月份达到历史峰值。而下半年新季苹果上市之后,苹果价格呈现大幅下滑趋势。直到2020年春节前夕,苹果市场表现持续惨淡。冷库库存处于近五年高位,市场消化速度缓慢,节日带动作用轻微,故春节前对苹果后市走势不乐观预估。现如今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出现,导致主产区交通受阻,市场销售不顺畅。居民减少外出次数,外出采购多数是选购生活必需品,对苹果需求大幅减少。节后库存仍位于高位,疫情的出现对于苹果市场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大量库存得不到有效释放,苹果行情摇摇欲坠。
  2019年度苹果入库量创新高
  2019年冷库入库量创近年来新高,春节是苹果销售的重要时间节点之一,按照正常的销售节奏,苹果本应该在春节之前出售20%左右。而今年苹果销售状况并不理想,高位库存情况下销售期的第一阶段表现并不理想。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2月初冷库苹果剩余量约为895.7万吨,冷库剩余量同比2019年多111.09%。近五年2月初全国冷库苹果余量平均值为668.9万吨,2020年比均值高226.8万吨,高出均值33.9%,明显高于其他年份。今年在较高的冷库剩余量情况下苹果后期面临非常巨大的出库压力。
  图1:近年主产区苹果库存量统计图
数据
  去库存表现明显不及往年
  苹果绝对库存高企还不能说明后市价格一定会跌,只要有足够的消化速度与之匹配,价格还是能够企稳。然而,从冷库去库存率来看,虽然近年来苹果市场经营方面存在一定困难,相关从业者压力较大,但是冷库销售进度一直尚可,特别是在2月初的时候,冷库销售量多数维持在20%以上,即使是销售状态非常严峻的2016年2月份,冷库去库存率也达到19.87%。销售形势最好的2019年2月份,冷库去库存率达到29.81%,也是这样较快的去库存,将2019年上半年价格推至历史新高点。而2020年2月初冷库去库存仅有14.78%,较2019年低15.03个百分点,与2016年相比低5.09个百分点。近五年冷库去库存率均值为23.06%,2020年数据比均值低8.28个百分点。
  图2:近年主产区冷库库容比统计图
数据
  截至2020年2月13日,山东冷库库容比为70.3%,2020年1月23日—2月13日消耗量为0.2%。陕西地区库容比为70.4%,2020年1月23日—02月13日消化量为0.1%。
  图3:2019-2020年主产区冷库库容比变动表
数据
  新冠疫情让苹果雪上加霜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爆发,导致产地停止交易,多地延长假期,冷库停止发货等情况出现。春节前一个星期时产地基本就停止交易了,只有极个别的市场客户补货。从正月初二(1月26日)开始,山东各地加强管控,外地车辆以及外来人员均受到限制,因此产地此时的交易和运输基本处于无法运行状态。此种状况持续至正月初十(2月3日)前后,销区市场无法得到新货源补充,部分客商开始向市场发春节之前已经包装好的货源。冷库无法进行加工包装。正月十七(2月10日)前后,山东地区部分冷库开始申请复工资质,个别冷库开始包装,工人极其难寻。山东地区还出现了整桶运往市场的销售方式,以应对没有挑拣工情况。西北地区的时间节点和各时间区间内的变动情况与山东地区基本一致。陕西地区各地管控更加严格,多数冷库基本无法出货。尤其是洛川地区,自2月8日之后各冷库被要求停止发货,外来人员更无法进入洛川采购,在2月8日之前还有部分发包装好货源情况。渭南地区部分冷库申请复工资质,要求严格,发货量也不大,同样面临包装工人异常紧缺问题。总的来说受疫情影响,主产区冷库销售量很少。往年的节后补货行为基本没有出现,个别的客商发自存货,或者年前包好货源,本就较高的绝对库存量基本没有得到有效消化,大量库存堆积,后市不容乐观。
  果农货源占比较高,有抛售风险
  2019年上半年极高的价格对市场从业者心态冲击较重,给果农建立的心理预期也偏高。很多果农自行入库,惜售情绪较强,所以冷库入库初期,货源结构重心就偏向果农货。而且当前苹果货源质量整体较差,优质货源占比小,中等及偏下货源较多。不仅如此,受到今年气候影响,苹果采摘阶段战线过长,不少本应该成为商品果的货源迟迟无法上色,最终只能以果农货形式入库。冷库入库时间由于上色时间的推迟也延后了十几天,果农货源大多要在劳动节之前出库,这进一步压缩了果农销售时间,后期或有抛售风险,价格下行压力较大。
  苹果行情后市展望
  当然,雪崩来临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苹果行情并不只是受到疫情影响,苹果供求、库存结构、参与者心态都是重要的影响因素。2019年苹果又恢复到供过于求的供需结构,而上半年“金苹果”效应使得果农惜售情绪爆棚,导致绝对库存量高,库存结构中果农占比大,这些表明苹果后市价格下跌是大概率事件。疫情则进一步提高了这种概率,待到交通恢复后大量货物涌入市场,苹果价格或出现明显下滑,届时对盘面会产生较大影响。(农产品期货网特约分析师——徽商期货洪敏,转载请注明来源)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高净值用户都在用财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