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期货 > 期市动态

|期市动态

业内人士:塑化产业格局未来会有大变化

期货日报 佚名

|
  近期,聚烯烃价格持续下行,市场心态较为谨慎。在全球聚烯烃产能即将集中释放的背景下,聚烯烃产业全球供应过剩成为不争的事实。塑化行业的产能扩张将对市场格局造成什么影响、未来塑化市场价格走势将由哪些因素主导成为市场人士关心的内容。在6月26日于杭州举行的“2019中国塑料产业大会”上,来自产业链各环节的企业代表对此进行了深入交流。
  快速扩能为塑化行业带来了产业格局的变化。“2000—2018年国内聚烯烃的产能平均增速是每年201万吨。而在过去的19年中,表观消费量平均增速是每年255万吨。从目前公开的信息来看,在接下来的2019—2022年这4年中,国内产能的平均增速是每年728万吨。但由于诸多因素,未来这4年的表观消费量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北京四联创业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廖承涛在会上说。
  “未来3—5年中国聚烯烃产能将增加大约70%,今年下半年将迎来新增产能的集中投放。事实上,由于各种因素,原定在今年上半年投产的装置大部分都延后了。预计下半年将迎来国内500万吨、国外800万吨的产能陆续释放。”道恩化学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书海表示。
  此外,杨书海认为,未来塑化行业的需求增长乏力。“据统计,2019年一季度国内塑料制品产量增长率仅为3.5%,继续延续低增长的态势。从与塑料密切相关的几个大行业看,汽车销量1—4月份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4.4%;家电当中塑料用量最大的洗衣机产量增幅为1.8%,空调产量增长继续回落”杨书海说。
  事实上,塑化行业的需求乏力在上半年已经初有体现。据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执行秘书长郭永新介绍,2019年1—5月,全国塑料制品行业完成累计产量2886万吨,同比减少1.21%。
  此外,全球禁塑、限塑政策陆续出台为塑料行业的发展带来一定程度上的不利影响。“产能集中释放、需求不振等多种不利因素将使聚烯烃价格重心进一步下移。”杨书海说。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揭秘财富增长密码,上财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