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期货 > 期市动态

|期市动态

金油比:破译风险结构的密钥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佚名

|
  黄金、原油作为大宗商品市场两大龙头品种,其走势备受市场关注,两者的比价指标——“金油比”的变化,更是被业内称为预测未来行情的密钥。
  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由于黄金、原油价格均以美元计价,因此会受到相同因素影响,历史上,两者走势之间相关度也高达80%以上。然而,一向亦步亦趋的黄金、原油走势近期出现明显背离,黄金昂首向上,原油则连破支撑,使得金油比在6月份一度升破25。
  据以往走势来看,金油比均值在16附近,在此水平时表明市场整体处于平衡状态;当该数据低于16时,则说明世界经济基本上比较平稳;而一旦该比率超过25,往往意味着世界经济总有“不寻常”事情的发生。
  本次背离表现的背后,对经济增长、通胀的预期以及市场风险偏好变化是主要原因。具体来看,黄金方面,近期金价节节攀升主要在于欧美地区经济数据及就业数据显著下滑,美联储6月议息会议释放明显转“鸽”信号,市场年内降息预期升温,叠加美国与伊朗关系紧张引发避险需求增加;原油方面,油价大幅下挫则主要由于经济数据表现疲软引发市场对需求前景的猜测,而宏观扰动因素持续存在也使全球经济放缓预期加强。此外,美国能源情报署(EIA)原油库存数据意外上涨,亦令油价承压。
  金油比升破25对金融市场行情有何预示?
  其一,从金融属性来看,黄金由于金融属性非常强,常在市场出现风险事件时作为对冲风险的工具使用。原油由于是现代工业的基础,其价格则反映了目前经济整体的运行情况。当金油比处于高位时,说明目前市场担忧的是经济风险。
  其二,从避险角度来看,金油比飙涨,往往表明实体经济需求疲弱,资金流向黄金避险。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高净值用户都在用财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