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期货 > 期市动态

|期市动态

宏观与供需边际改善 铜价涨势将至?

期货日报 佚名

|
  在二季度传统消费旺季来临之际,市场对当前铜价阶段性反弹仍存一定争议。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宏观与供需边际改善成为公认的支撑铜价反弹的核心因素。
  宏观与基本面共振铜市前景向好
  国信期货研发部主管顾冯达向记者表示,2019年以来,全球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收紧步伐放缓,在贸易摩擦加剧及地缘政治起伏不定的背景下,全球经济出现回落迹象,国内外流动性逆周期调控提振金融市场,以大宗工业品为代表的商品价格进入阶段性反弹的窗口期。
  “从今年以来的行情看,有色金属板块冷热不均,铜铝不温不火,锌镍火爆大涨,铅则遇冷重挫。”顾冯达表示,截至4月15日,沪铜期价累计涨幅不足3%,与其他工业金属相比可谓“相形见绌”。但他认为,进入二季度后,预计在宏观大环境改善、供应扰动和消费启动的利好背景下,铜价将回暖。
  东证衍生品研究院分析师曹洋认为,铜市基本面接下来会有阶段性改善,核心逻辑是供给增速的阶段性放缓,叠加需求方面的边际改善。同时,考虑到美联储加息节奏放缓以及国内政策逆周期调控逐渐起效,他认为宏观环境在二季度也对铜价有利多支撑。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由于铜矿前期产能投入高、投资周期长,短期内难以快速增加产能,而全球铜需求保持稳定增长。受此影响,今年以来,国际机构及国内有色行业普遍看好铜市前景。
  顾冯达表示,今年国内铜冶炼企业的产能瓶颈主要集中在铜精矿和废杂铜等原料供应限制。铜冶炼企业的产能释放程度,往往根据加工费和铜价趋势性变化进行动态调整。
  “可以说,铜精矿加工费水平的高低是反映铜矿供需变化的晴雨表。一般而言,当铜矿供应短缺时,矿山在与冶炼厂商的谈判中占主动地位,其支付的加工费就会下降;反之,当铜矿供应充裕时,其支付的加工费就会上涨。”他说道。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财视APP,我的智能移动投资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