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期货 > 期货课堂

|期货课堂

商品期货小知识:金属锌的季节性规律!

中金在线期货 佚名

|
  什么是锌期货
  锌是常用的有色金属之一,其产量与消费量仅次于铜和铝。广泛应用于建筑、汽车、机电、化工等领域。
  目前LME和COMEX都上市交易锌期货品种,而LME的锌期货从成交和市场参与程度都是国际上最大的,已经吸引了包括投机、套利、套保客户的参与,其中对冲基金也积极在锌期货上布局,而爆出大幅亏损的“不凋花”和“红风筝”基金都曾参与LME锌期货期权交易。
  锌期货交易单位为5吨/手,报价单位为元(人民币)/吨,最小变动价位为5元/吨,最小交割单位为25吨,交易代码为ZN,上市交易所为上海期货交易所。
  锌期货影响因素有哪些?
  ①供求关系。在锌的期货市场上,投资者可关注体现锌供求关系变化的一个指标--库存。库存又分为报告库存和非报告库存,报告库存又称“显性库存”,是期货交易所定期公布的指定交割仓库锌的库存数量。非报告库存主要是指全球范围内的生产商、贸易商和消费者手中持有的锌的数量,由于这些库存无专门机构进行统计和对外发布,所以这些库存又称为 “隐性库存”。
  ②国际国内经济形势。锌已成为重要的有色金属品种,特别是在发达国家或地区,锌的消费与经济的发展高度相关,而在国内锌与经济的正相关性也高于0.9。当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快速发展时,锌消费亦会出现同步增长。同样,经济的衰退会导致锌在一些行业中消费的下降,进而导致锌价的波动。
  ③进出口关税。由于我国的产业政策是控制高能耗产品的出口,而锌的冶炼中既要焙烧又要电解,对能源的需求较高,因而锌属于国家限制出口的商品。从2006年5月1日起,≧99.99%的精锌保持5%的出口退税,其他精锌和锌合金退税取消,并加收5%的出口关税。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看大咖解读投资趋势,下载财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