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期货 > 期货课堂

|期货课堂

商品期货小知识:什么是螺纹钢期货?需要关注哪些?

中金在线期货 佚名

|
  什么是螺纹钢期货
  螺纹钢即带肋钢筋,分为热轧带肋钢筋和冷轧带肋钢筋。
  螺纹钢属于小型型钢钢材,主要用于钢筋混凝土建筑构件的骨架。生产螺纹钢的原料钢坯为经镇静熔炼处理的碳素结构钢或低合金结构钢,成品钢筋为热轧成形、正火或热轧状态交货。
  螺纹钢期货就是以螺纹钢为标的物的期货品种。目前上海期货交易所可以交易的钢材期货是螺纹钢期货和线材期货。螺纹钢期货标准合约的交易单位为每手10吨,交割单位为每一仓单300吨,交割应当以每一仓单的整数倍交割。
  


  影响螺纹钢期货因素有哪些?
  1、现货的价格走势预期;
  2、由于钢铁板块在沪深股市中占有较重的权重,所以沪深股市对螺纹钢期货的影响很大;
  3、由于经济宏观面对基本金属的影响基本上是一致的,所以铜铝锌走势对螺纹钢期货的影响;
  4、主力机构对螺纹钢期货行情的短期影响很大。
  螺纹钢的有哪些季节性规律?
  一年内至少有两波涨跌行情。第一波主要是春节后,3-8月整体表现为上涨行情,其中6-7月时会出现小幅调整。9-10月,钢价出现快速下跌,经历10月的触底后,钢价呈现快速回升,一直持续到12月。进入1-3月,钢价再度回落。
  3-5月钢价呈现一定幅度的回升,主要原因是年后工地陆续开工,一般工地正值打地基的黄金期,螺纹钢用量非常大。6月钢价出现回调,主要原因是6月正值江南地区的梅雨季节,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工地的施工,从而影响到钢材的需求。
  7-8月钢价再度出现上涨,且涨幅可观,而9-10月钢价大幅回调。7-8月正值夏季,为传统的淡季。而9-10月为市场普遍认为的“金九银十”,造成这种与传统表现完全相反的主要原因在于,7-8月上涨是需求预期的提前反映,虽然夏季炎热不利于施工,但整体上并不影响工程的进度,且贸易商积极拿货以备旺季需求,进一步推高了钢价。而进入9-10月,需求预期提前透支,在这样的预期下,钢厂的生产力度增加,贸易商备货充足,导致市场供给压力增加,一旦实际需求低于预期,钢价都将呈现快速回落。“旺季不旺、淡季不淡”也在情理之中。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上财视,带你赚钱带你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