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期货 > 期货课堂

|期货课堂

期货技术分析之基础分析所遭遇的尴尬处境

中金在线特约 猎鹰解期

|
  

  期货技术分析之基础分析所遭遇的尴尬处境
  面对市场,我们有且只有两条道路基础分析和技术分析。
  基础分析的尴尬,基础分析是一种科学的市场研究途径,他把一定市场某一定时期所有有关的信息综合起来,通过供求规律的应用,最终推算出该时期该市场的内在价值。在实际操作中,只要把市场的当前价格,同期内在的价值相比较就能得出看涨和看跌的结论,如果前者高于后者则看跌,如果前者低于后者则看涨。基础分析的最大长处在于其科学性,它的因果关系明确结论也是确定的,至少从理论上应该如此,但是他也有两方面的严重欠缺。
  一是供求规律在具体应用时,要求操作者具有极高的专业理论修养。严格说来,这是经济学家的工作,而普通的市场参与者显然不具备如此的素质。
  二是基础分析要求拥有完备的即时资料。任何有关于对象市场的信息,包括任何内幕消息,(这方面的困难首先是难以获得)、市场参与者的情绪变化乃至他们的错觉,这方面的困难首先是难以量化等不能被遗漏。而且,由于各种因素的消长变化,我们甚至也不能忽略任何不起眼的“微量”,另一方面,这些信息又必须很好的对应于我们所研究的时间范围,不允许用过时的信息来替代当时的情况,而经济统计资料通常都是一段时间之前的,因此这对于普通市场参与者来说也是不可能的。所以至于对于一般的交易者来说,基础分析没有操作性可言。
  人们通常把市场同水联系起来,把市场的变化比做波、浪等等,“参见道氏理论,艾略特波浪理论”,水善变,湖泊,溪流,瀑布,江河,大海都是水,却各有各的不同。但是另一方面,所有这一切都是重力规律作用的结果,水往低处流,这是共同的,而市场的最大特点也正是善变,并且一切变化的的背后统统是供求规律,就像重力规律,而水的周围环境,如地质,地质结构,地质成分等各方面因素对应于市场的信息,从理论上说我们的确可以通过重力规律和上述因素来计算出水的流向,流速,含沙量等等结果,但是从实际上说,至少对于普通人,这却是不可能的。实际上这也是基础分析所遭遇的尴尬处境。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上财视,带你赚钱带你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