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期货 > 期货课堂

|期货课堂

原油分析方法论:供应往左走,油价往右走

付鹏的财经世界 佚名

|
  大家认为油价很重要。之前我也跟很多人分享过,在我们自己的框架内,做原油分析的人是放在利率研究团队的。油价的变动对于利率的预期产生影响,进而影响到大类资产,这应该是所有大类资产的内核。所谓资产价格波动率的来源,一定是利率和油价。
  原油具有特殊性:它既是大宗商品之王,需要扎实的供需分析,同时也具备很强的政治属性色彩;它的作用方式和方法带有商品的属性,同时也带有很强的金融属性。做大类资产分析的时候可以先从油价和利率开始,进而延伸到对各大类资产的判断。
  有人说原油不好分析,但它实际上好分析不好交易,短期价格波动非常无序。油价好判断的原因是拐点之前会出现一个典型现象,并且这个规律非常稳定。根本原因在于原油作为大宗商品之王,原油市场的全球参与者大部分是非常理性的,它的远期定价非常精准。全球唯一来讲,能源也都不一定是100%精准的,但相对要好很多。
  关于油价判断的方法论方面,原油价格近远期价差和供应端的变动,是我们对于油价判断的非常重要的法宝。实际上这个手段和方法我已经跟很多人都讲过了,有的人过去一年多不但是感觉到了,学习到了,而且还直接应用到了这个方法。当年从台湾翻译过来的一些书的表达是不准确的,对于某些金融从业人员来讲是有毒害的。比如说经常会说的一句话叫“价格反映一切信息”。这个话对,尤其是对于权益来讲,价格是反映一切信息;但是对于衍生产品而言,不叫“价格反映一切信息”,这句话原文叫“价格结构反映一切信息”。商品不是一个单一的价格,还有一个远期价格、远期曲线,所有的远期曲线定价反映了所有信息。所以说油价拐点上面存在一个方法论:供应往左走,油价往右走。也就是你们看到油价在涨的时候供应在增加,你们看到油价在跌的时候供应在减少。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跟牛人学投资,财视APP